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15、饮马长城窟示从征群臣⑴(隋)杨 广  

2013-01-30 14:49: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5、饮马长城窟示从征群臣

(隋)杨 广


 肃肃秋风起,            悠悠行万里。           万里何所行,             横漠筑长城(2)。

 岂台小子智(3),  先圣之所营(4)。  树兹万世策,            安此亿兆生(5)。

 讵敢惮焦思,            高枕于上京(6)。  北河秉武节(7),  千里卷戎旌(8)。

 山川互出没(9),  原野穷超忽(10)。摐金止行阵(11),鸣鼓兴士卒(12)。

 千乘万骑动,            饮马长城窟。            秋昏塞外云,            雾暗关山月(13)。

 缘岩驿马上(14),乘空烽火发(15)。借问长城候(16),单于入朝谒(17)。

 浊气静天山(18),晨光照高阙(19)。释兵仍振旅(20),要荒事方举(21)。

 饮至告言旋(22),功归清庙前(23)。

 

【作者介绍】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15、饮马长城窟示从征群臣⑴(隋)杨 广 - 宁夏老夫子 -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杨广(569618年),即隋炀帝,隋文帝杨坚次子,隋朝第二代皇帝,仁寿四年(604年)即位。他有才华,头脑精明,有进取心。对于国政,他有恢宏的抱负,并且戮力付诸实现。他对外用兵,广兴土木,筑西苑,造离宫40余所,开运河,筑长城。因赋重役繁,民不堪命,各地农民起义,前后相接。大业十二年(616年)南巡至江都(今江苏扬州),沉湎酒色,无意北归,十四年为禁军将领宇文化及等缢杀于宫中。死于江都。

【注释】

1这首诗选自《(宣统)固原州志》,《(民国)固原县志》亦收录此诗。这首诗叙述了他巡行边塞和率军出征时的见闻。此诗基调昂扬,气魄恢宏,颂扬了修筑长城的历史功绩,表现了隋朝军队的强大威势。“通首气体强大,颇有魏武之风。”后代文人对他的诗篇评价极高:“混一南北,炀帝之才,实高群下。”有人认为此诗作于公元609年(大业五年)隋炀帝西巡张掖之时。公元609年,隋炀帝率大军从京都长安(今西安)出发到甘肃陇西,西上青海横穿祁连山,到达河西走廊的张掖郡。这次西巡历时半年之久。炀帝到达张掖之后,西域二十七国君主与使臣纷纷前来朝见,表示臣服。各国商人也都云集张掖进行贸易。也有人认为,此诗是公元612年(大业八年)隋炀帝率军百万,亲征辽东时所作。

2)横漠筑长城:横漠,横贯北部边境的沙漠。古人常以北部沙漠泛称北部边塞。《(宣统)固原州志》作“横”,此据其他版本改。据《隋书·炀帝纪》记载:大业三年(607年)杨广曾下令调集“男百余万筑长城,西距榆林,东至紫河”。大业四年七月,又“发丁男二十余万筑长城,自榆谷而东”。

3)岂台小子智:台(读yí),表示“我”的谦称。《书·汤誓》:“非台小子,敢行称乱。”有些版本作“云”“合”。“小子”是自谦之词,这句意思是说,哪里敢说我有什么智谋。

4)先圣:指前代帝王。其中包括大筑长城的秦始皇、汉武帝,也包括不久前大修长城的隋文帝。

5)“树兹”二句:兹,此。生,人民。这两句是说,定下这次远巡(或远征辽东)的长策,是为了统一国家,消灭战乱,让广大人民长期安居乐业,永世太平。

6)“讵敢”二句:讵,岂。焦思,忧愁焦虑。上京,古代对京都的通称。这两句是说,我哪里敢惧怕劳苦焦虑而在京都高枕无忧地享乐呢?

7)北河秉武节:北河,河名。黄河由甘肃经宁夏流向河套,至阴山南麓,分为南北二河,北边的称北河。《汉书·武帝纪》载:武帝曾于元封元年“北登单于台,至朔方,临北河”。武节,犹武德,武道。《汉书·武帝纪》元封元年诏:“朕将巡边垂,择兵振旅,躬秉武节,置十二部将军,亲帅师焉。”秉武节,有些版本作“武节”。

8)戎旌:军旗。

9)出没:时隐时现。

10)超忽:旷远之貌。

11)摐金:摐(chuāng),通“撞”,打击金钲;金,指钲,行军布阵时用来节制步伐,指挥行阵。

12)鸣鼓:击鼓。军队用以振奋士气,发起进攻。

13)关山:指关塞险隘,崇山峻岭。

14)缘岩:攀登山崖。驿马,驿站的马。供载人或传邮之用。

15)乘空:犹凌空,耸立空中。此指空中燃起的烽火。

16)长城候:此指在长城关隘上候望、侦察敌情的哨兵或巡逻兵。有的版本作“长城

17)单于入朝谒:单于,汉时匈奴称其君长为单于。谒,请见;进见。这句是说,烽火停歇,外敌入朝进见,天下战事不起。

18)天山:山名,即祁连山。祁连山之名源自古代匈奴,在古匈奴语中,“祁连”意即“天”,祁连山因此而得名“天山”。这里泛指边塞。

19)高阙:塞名。故址在今内蒙古杭锦后旗北。《史记·匈奴列传》载:战国时,赵武灵王自代旁阴山下,至高阙为塞。《水经注·河水》谓山下有长城,长城之际,连山刺天,其山中断,举望若阙,故名。阙口有城,跨山结局,谓之高阙戍。汉卫青率十万人击匈奴,败右贤王于此。

20)释兵:放下武器,比喻平息战争。振旅:即整顿部队。古代军队胜利归来谓之振旅。这句意思是说,即使没有军事行动我们也要振奋士气。

21)要荒:要,要服;荒,荒服。古称王畿外极远之地。亦泛指远方之国。

22饮至:古时诸侯朝会盟伐完毕,祭告宗庙并饮酒庆祝的典礼。后代指出征奏凯,至宗庙祭祀宴饮庆功之礼。《左传·桓公二年》:“凡公行,告于宗庙。反行,饮至,舍爵、策勋焉,礼也。”

23)清庙:即宗庙、太庙,取其清静肃穆之意,故称。以上两是说,待战事胜利,凯旋归来,将告祭宗庙,设宴庆功,慰劳将士,赏赐功臣。

  评论这张
 
阅读(43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