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760、前题(屋渠渠行,银川书院落成赋)(清)张 均  

2013-12-20 07:59: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60、前题(屋渠渠行,银川书院落成赋)1

(清)张

 

    朔土窅沙雪(2),   乡国学如林(3)。 宏壁有渥彩(4), 达人秉道心(5)。

    自彼清宪台(6),   抚兹洪河浔(7)。 芳猷播遐甸(8), 艺苑何森森(9)。

    高堂结横绮(10),飞阁障遥岑(11)。雄观列形胜,           清氛袭衣襟。

    牙签粲天禄,           万轴炳璆琳(12)。衍游惬所好(13),研极钩元深(14)。

    鹿洞绩讵古(15),永嘉人在今(16)。封殖桃若李(17),追随鹤与琴(18)。

    典型日非远(19),愿言铭所钦(20)。庭际仰槐绿,            肃肃甘棠阴(21)。

 

【作者介绍】

张钧,乾隆年间宁夏人,其余不详。

【注释】

1)这首诗选自《(乾隆)宁夏府志》。所谓“前题”,指755王瀚的《屋渠渠行,银川书院落成赋》题目。银川书院,介绍见前750顾光旭《银川书院诗》注①。

2朔土窅沙雪:远望北方的黄沙白雪。朔土,北方地区。窅(yǎo),本谓目深貌,引申为远望。

3乡国学如林:意思是说家乡的学校很多。据宁夏地方志记载,清代,宁夏府除府学外,各厅、州、县也都有学校,计有灵宁厅学、灵州州学、宁夏县学、宁朔县学、中卫县学、平罗县学等。各州县基层村堡,又广开社学、义学,乾隆年间,宁夏府共有社学29所。

4宏壁:高大的墙壁。此形容书院的建筑。渥()彩:亦作“渥采”。浓艳的光泽。《后汉书·班固传上》:“发五色之渥采,光焰朗以景彰。”李贤注:“渥,光润也。”此形容书院的彩饰。

5达人:明达事理的人。语出《左传》:“圣人有明德者,若不当世,其后必有达人。”道心:犹言道德观念。也可解为悟道之心。

6)清宪台:御史台。李白《叙旧游赠江阳宰陆调》:“告急清宪台,脱余北门厄。”宪台,御史官职的通称。后亦用为地方官吏对知府以上长官的尊称。

7)洪河:指黄河。在古代,黄河也称“洪水”、“洪河”。洪,大水。洪水、洪河亦即大河之意。《水经注》卷四引《淮南子》曰:“河出孟门之上,大溢逆流,无有丘陵,高阜灭之,名曰洪水。”浔(xún):水边深处。

8)芳猷:犹美德。遐甸:远郊。

9)艺苑:文学艺术荟萃的处所。此指银川书院。森森:高耸貌。

10)绮:有文彩的丝织品。

11)遥岑(cén]):指远处陡峭的小山。岑,小而高的山。

12牙签粲天禄,万轴炳璆琳:牙签,系在书卷上作为标识,以便翻检的牙骨等制成的签牌。亦指书籍。此形容书籍丰富。粲,鲜明,美。天禄,此指汉代阁名。后亦通称皇家藏书之所。轴,古代书卷中的杆,借指书籍。万轴,形容藏书丰富。炳,炳烛。璆琳(qiúlín),泛指美玉。喻贤才。南唐李煜《题〈金楼子〉后》诗:“牙签万轴裹红绡,王粲书同付火烧。”宋代胡继宗《书言故事·书史》:“称人书多,牙签万轴。”

13衍游:即游衍。游行来往。《诗·大雅·板》:“昊天曰旦,及尔游衍。”郑玄笺:“常与汝出入往来,游溢相从。”惬所好:满足自己的爱好。

14研极钩元深:即成语“研精钩深”的意思。研极,即“研精”,精深的研究。钩元深,即“钩玄深”,研究探索精微的道理,探求深奥的学问。元,古同“玄”,清代避康熙皇帝(玄烨)名讳,以“元”代“玄”。唐代白居易《礼部试策·第三道》:“虽言微旨远,而学者苟能研精钩深,优柔而求之,则壸奥指趣,将焉廋哉!”

15)鹿洞:即白鹿洞。在江西庐山五老峰南10公里处。唐代贞元中李渤与兄李涉隐居读书于此。五代南唐昇元中在此建学馆。宋咸平五年(1002年)置书院,后废。直到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重修书院之后,白鹿洞书院才扬名国内。讵:岂,怎。

16)永嘉:永嘉(位于浙江省东南部)历史悠久,文化荟萃。南北朝时谢灵运任永嘉郡守后,“郡有名山水,肆意傲游,所至辄发为歌咏”,以致肇开中国文学史山水诗的先河,其所作五言诗才高词丽。后人更将谢灵运与陶渊明并称,说“渊明独得田园之趣,灵运独得山水之美”。其后有“永嘉四灵”(赵师秀,字灵秀;徐照,字灵晖;徐玑,字灵渊;翁卷,字灵舒),步谢灵运后尘,善作五言,诗风简约清丽,独标一帜。与南宋四大家(范成大,杨万里,尤袤,陆游)齐名,《诗史》以为“颇能影响一世”。

17)封殖:亦作“封植”。壅土培育。引申为扶植培养人才。桃若李:桃李,桃花与李花。后因以“桃李”比喻所栽培的门生或所教的学生。

18)追随鹤与琴:琴、鹤都是都是古代文人学士高雅不俗的象征。古人常以琴鹤相随,表示清高、廉洁。此处用典:宋朝赵抃去四川做官,随身携带的东西仅有一张琴和一只鹤。形容行装简少,也比喻为官清廉。

19)典型:亦作“典刑”。谓旧法,常规。《诗·大雅·荡》:“虽无老成人,尚有典刑。”郑玄笺:“犹有常事故法可案用也。”后引申为模范、典范。

20)愿言:思念殷切貌。《诗·卫风·伯兮》:“愿言思伯,甘心首疾。”郑玄笺:“愿,念也。我念思伯,心不能已。”铭:铸、刻或写在器物上记述生平、事迹或警诫自己的文字。所钦:谓所钦佩的人。

21)甘棠:木名,即棠梨。《诗经·召南·甘棠》:“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指对官吏的爱戴。《史记·燕召公世家》:“周武王之灭纣,封召公于北燕……召公巡行乡邑,有棠树,决狱政事其下,自侯伯至庶人,各得其所,无失职者。召公卒,而民人思召公之政,怀棠树,不敢伐,歌咏之,作《甘棠》之诗。”后遂以“甘棠”称颂循吏的美政和遗爱。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