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174、梅所(二首)(明)潘元凯  

2013-03-15 07:39: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74、梅 (二首)1

(明)潘元凯

 

                    翠禽啼落枝头月,      梦入瑶台白银阙(2)。

                    缟衣缥缈列群仙(3), 雪貌娉婷玉为骨(4)。

                    初疑郭西千树梨(5), 香魂化作万玉妃(6)。

                    明珰杂佩盛妆饰(7), 夜深与月争光辉。

                    又疑银河倒泻清泠水(8),散作天花照罗绮(9)。

                    琼林玉树一色俱(10),仿佛蓬壶画图里(11)。

                    复疑巫山之女披练裙(12),并刀剪碎巫山云。

                    随风飞坠水晶窟(13),朝朝暮暮扬清芬。

                    含情凝睇久延伫(14),梦觉纱窗读书处。

                    非梨非雪亦非云,      乃是郭公之梅所(15)。

                    郭知梅之趣,          梅知郭之心。

                    江湖摇落岁云暮(16),老气峥嵘宜春簪(17)。

 

                    我昔读书松桂林(18),松花落处三尺深。

                    林下幽栖景清淑(19),门外梅花绕林麓(20)。

                    年年腊尽花盛开(21),屋前屋后雪作堆。

                    别来此地知谁有,      叹息平生岁寒友(22)。

                    月明千里劳梦思,      清愁惟听角中吹(23)。

                    黔阳旧令何清楚(24),茅屋新题字梅所。

                    金陵进士玉堂宾(25),健笔为写江南春。

                    塞北江南几千里(26),春色移来梅所里。

                    飘飘鹄立梅边人(27),角巾垫角风致新。

                    颜如冰雪神如水,      梅花岂得非前身。

                    去年来看春可掬,      今岁重过看不足。

                    帐卷溪藤云一床(28),被拥芦花秋六幅(29)。

                    青樽留客酒如泉(30),青天送月来窗前。

                    主人鸣琴客起舞,      儿童拍手呼神仙。

                    仙耶人耶呼不醒,      梨云压梦衣裳冷(31)。

                    梦中吹彻玉参差(32),夜半寒香飘雪影。

                    南枝开尽北枝开,      锦囊秀句更新裁(33)。

                    明朝我欲敲门去,      莫遣山童扫绿苔。

                    便须急唤酒一斗(34),东阁西湖兴何有(35)。

                    先拼烂醉如烂泥,      与君重题诗百首。

 

【注释】

1)这二首杂言古诗选自《(弘治)宁夏新志》,诗题后注:“梅所,郭原别号。”《(嘉靖)宁夏新志》、《(万历)朔方新志》(诗题作《梅所歌 为流寓郭原》)、《乾隆银川小志》(诗题作《梅所歌》)均收录此诗。郭原,介绍见前170赓韵双柑》作者介绍。

2)瑶台白银阙:装饰华丽的楼台宫阙。多指神仙居处。元代高明《琵琶记·中秋望月》:“丹桂飘香清思爽,人在瑶台银阙。”

3)缟衣:本指白绢衣裳。此用以比喻洁白的梅花。缥缈:隐隐约约若有若无貌。

4)雪貌:雪白的面容。唐施肩吾《赠仙子》诗:“欲令雪貌带红芳,更取金瓶泻玉浆。”娉婷(pīngtíng):形容女子姿态美好的样子。亦借指美人。雪貌娉婷均形容梅花。

5)郭西:城西。指宁夏镇城西面。郭原在镇城西筑精舍,种梅数百株。

6)香魂:美人之魂。玉妃:仙女。比喻白梅花。宋陈与义《和张规臣水墨梅五绝》:“粲粲江南万玉妃,别来几度见春归。”

7)明珰杂佩:明珰(dāng),用珠玉串成的耳饰;杂佩,连缀在一起的各种佩玉。均是比喻梅花。南朝梁刘孝绰《淇上人戏荡子妇示行事诗》:“美人要杂佩,上客诱明珰。”

8)清泠水(líng):水名。《庄子·让王》:“因自投清泠之渊。”《山海经·中山经》:“丰山,神耕父处之,常游清泠之渊,出入有光。”郭璞注:“清泠水,在西鄂山上。”此句形容大片的梅花像是天河倒泻的清泠水。《(弘治)宁夏新志》作“清”,此据《(嘉靖)宁夏新志》改。

9)罗绮:有花纹的丝织品,此喻梅花。

10)琼林玉树:琼,美玉。琼林,琼树之林。古人常以形容佛国、仙境的瑰丽景象。此喻白色的梅花树。玉树,神话传说中的仙树。此喻像白雪覆盖的梅花树。唐代蒋防《霍小玉传》:“但觉一室之中,若琼林玉树,互相照曜,转盼精彩射人。”此指精美华丽的陈设。

11)蓬壶:古代传说中的海中仙山。晋王嘉《拾遗记·高辛》:“三壶则海中三山也。一曰方壶,则方丈也;二曰蓬壶,则蓬莱也;三曰瀛壶,则瀛洲也。形如壶器。”

12)巫山之女:古代神话中的巫山神女,也称巫山之女。传说为天帝之女,一说为炎帝(赤帝)之女,本名瑶姬(也写作姚姬),未嫁而死,葬于巫山之阳,因而为神。长江三峡上有巫山,山上有神女峰。练裙:用白色的熟绢作的裙子。

13)随风飞坠:《(嘉靖)宁夏新志》《(万历)朔方新志》作“随风飞”。水晶窟:犹水晶宫。传说中的水下宫殿,为龙王所居住。此句借指晶莹透明的梅花随风飘落貌。

14)含情凝睇:脉脉含情注视。唐白居易《长恨歌》:“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弘治)宁夏新志》作“凝”,此据《(万历)朔方新志》《(乾隆)银川小志》改。睇,斜视;流盼。

15)郭公:即郭原。

16)江湖摇落:江湖,泛指五湖四海各地。旧时指四方流浪。摇落,凋残,零落。明代何景明《答望之》:“江湖更摇落,何处可安栖!”岁云暮:一年将尽了。

17)老气峥嵘:老气,指老成的样子,老练的气概。峥嵘,不平凡,不寻常。宋代楼钥《赋扬州伯父海桧》:“峥嵘老气本天然,后生矫揉何时了。”宜春簪:梳有适宜于春天插簪子的发型。簪,古代成年男子用以束发连冠的头饰,呈长而粗的针形。

18)读书松桂林:语出唐代韩愈《县斋读书》诗:“出宰山水县,读书松桂林。”松桂林,顾嗣立《昌黎先生诗集注》引胡渭说:“《阳山县志》:‘贤令山在县北二里,昔韩愈为令,日读书于此,上有读书台。’”

19)幽栖:幽僻的栖止之处。清淑:清美,秀美。

20)林麓:犹山林。《文选·张衡〈西京赋〉》:“林麓之饶,于何不有。”薛综注:“木丛生曰林。”李善注:“《谷梁传》曰:‘林属于山曰麓。’”

21)腊尽:腊月(农历十二月)完,腊月过去了。

22)岁寒友:即岁寒三友,指松、竹、梅三种植物。松、竹经冬不凋,梅则耐寒开花,故称岁寒三友,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高尚人格的象征。

23)清愁:凄凉的愁闷情绪。宋代陆游《枕上作》诗:“犹有少年风味在,吴笺著句写清愁。”《(万历)朔方新志》《(乾隆)银川小志》作“清”。角:古代军中的一种乐器。出于西北地区游牧民族。多用作军号。

24)黔阳旧令:指郭原,洪武初任黔阳知县。

25)金陵进士玉堂宾:金陵,古地名,即今江苏南京市,明初为京城。玉堂,宫殿的美称。唐宋以后,称翰林院为玉堂。这句诗暗示郭原曾登进士第。

26)塞北江南:指宁夏。宁夏自古以来就有“塞北(上)江南”的美誉。

27)鹄()立:谓如鹄之延颈而立,形如盼望等待。鹄,即天鹅。此借指郭原。

28)溪藤:浙江传统名纸。浙江省曹娥江上有剡溪,溪水宜于造纸,附近所产藤制纸最有名。因称纸为溪藤。宋苏轼《孙莘老求墨抄亭》诗:“书来乞诗要自写,为把栗尾书溪藤。”云一床:语出宋代方岳《次韵徐宰集珠溪》:“瀑煮春风生意长,梅花吹雪入诗香。夜寒记得僧房梦,修竹半窗云一床。”

29)秋六幅:指以秋天景色为内容的六幅书画作品。

30)樽:本作“尊”,古代酒杯。

31)梨云压梦:梨云,指梨花云。用唐代王建梦见梨花云事典。北宋张邦基《墨庄漫录》卷六引王建《梦看梨花云歌》诗:“薄薄落落雾不分,梦中唤作梨花云。瑶池水光蓬莱雪,青叶白花相次发……落英散粉飘满空,梨花颜色同不同。眼穿臂短取不得,取得亦如从梦中。无人为我解此梦,梨花一曲心珍重。”“梨花云”指梦中恍惚所见如云似雪的缤纷梨花。后用为状雪景之典。压梦,犹梦魇。

32)玉参差:镶玉的洞箫,即无底的排箫。相传为舜造,象凤翼参差不齐,故名。一说即玉笙。唐代杜牧《望少华》诗之三:“好伴羽人深洞去,月前秋听玉参差。”

33)锦囊秀句:即成语“锦囊佳句”,典出《全唐文》卷七百八十《李贺小传》。唐朝时期,诗人李贺身体很瘦小,经常带着一名书童,骑着一匹弱马,在郊外闲游,看到漂亮的风景,即景生情写下几句,放到书童背上的锦囊中。傍晚回家就立即拿出这些锦囊佳句出来整理成篇。每天都有新作品问世。后遂以“锦囊佳句”等指优美的文句。亦省作“锦囊句”。新裁:新的设计、筹划。多指诗文、工艺的构思。唐代孟郊《雪》诗:“强起吐巧词,委曲多新裁。”

34)便须急唤酒一斗:《(嘉靖)宁夏新志》《(万历)朔方新志》《(乾隆)银川小志》作“便须急酒一斗”。

35)东阁西湖:东阁,东厢的居室或楼房。西湖,此指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宋葛胜仲《浣溪沙》:“东阁郎官巧写真,西湖处士妙传神,嫣然一笑腊前春。”明代卓敬《栽梅》:“风流东阁题诗客,潇洒西湖处士家。”

  评论这张
 
阅读(31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