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366、次出塞诗(四首)(明)沈 圻  

2013-05-21 11:38: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66出塞诗(四首)

(明)沈

 

              丑虏莫横行,  元戎早发兵。  天声轰震电,  地险据边营。

              剑戟凝霜白,  旌旗闪日明。  胡尘从此净,  荒塞永无惊。


              胡马久窥边,  明公仰誓天⑵。陈师虔秉钺⑶,出塞远张弦。

              陈列风云整⑷,声闻桴鼓填⑸。单于惊遁迹,  千里绝狼烟。


              手握三秦节⑹,心藏万库兵⑺。貔貅遵号令⑻,猃狁失巢营⑼。

              妖祲迎风弭⑽,精忠贯日明。  内安因攘外⑾,鸡犬不闻惊。


              军容耀朔边⑿,杀气横秋天。  铁骑云同骤,  鸟号月并弦⒀。

              武侯师律正⒁,方叔鼓声填⒂。功勒燕然返⒃,休光绕瑞烟⒄。

 

【作者介绍】

沈圻,浙江平湖县人。正德辛未(1511年)进士。嘉靖十年(1531年)以副使任固原兵备。

【注释】

⑴这四首五言律诗选自《(嘉靖)宁夏新志》。此诗是步唐龙《出塞诗》韵所作。见前338唐龙《出塞诗(十首)》。

⑵明公:对权贵长官的尊称。此尊称三边总督唐龙。仰誓天:对天发誓。

⑶陈师:陈列军队。虔秉钺:《诗·商颂·长发》:“武王载旆,有虔秉钺。”虔,虔诚、肃穆、认真。有威猛貌。秉钺,是指战士执着像钢叉般的武器,肃穆地站着。

⑷陈列:即“阵列”,作战的阵势﹑队列。陈,通“阵”,战阵。

⑸桴鼓:亦作“枹鼓”。鼓槌与鼓。此指战鼓。填:形容声音巨大。

⑹三秦:今陕西关中地区。秦朝灭亡后,项羽分其地为三,分别封给原秦朝的三位降将:章邯为雍王,领有今陕西中部咸阳以西和甘肃东部地区;司马欣为塞王,领有今陕西咸阳以东地区;董翳为翟王,领有今陕西北部地区,合称三秦。节:符节。

⑺心藏万库兵:库,藏兵甲战车的屋舍。意同“胸中有数万甲兵”。比喻胸中极有韬略。

⑻貔貅(píxiū):貔和虎皆猛兽名,故以喻勇士。

⑼猃狁(xiǎnyǔn):我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名。也作“玁狁”。殷周之际,主要分布在今陕西、甘肃北境及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从事游牧。春秋时被人称作戎、狄。此指鞑靼、瓦拉等蒙古残元势力。

⑽妖祲(yāojìn):犹妖氛。比喻寇乱。弭(mǐ):平息,停止,消除。

⑾攘外:排除外患。

⑿朔边:北方边陲。《汉书·叙传下》:“长平桓桓,上将之元,薄伐猃狁,恢我朔边。”

⒀鸟号:即鸟号弓。《韩诗外传》:“齐景公为弓泰山,鸟号之柘,燕牛之角,秦麋之筋,河鱼之胶。”注:“以柘为弓,弹鸟鸟号呼,因名鸟号弓。”明代司守谦撰《训蒙骈句》卷上骈偶句:“龙泉剑,鸟号弓。春傩逐疫,社酒祈丰。”

⒁武侯:三国蜀诸葛亮在世时被封为武乡侯,死后追谥忠武侯,后世称之为武侯。师律:《易·师》:“象曰:师出以律,失律,凶也。”后以指军队的纪律。

⒂方叔:周宣王时贤臣。方叔先后奉命征伐淮夷,击退北方少数民族猃狁的侵扰,又率兵车三千讨伐不听号令的楚国,建立了赫赫功勋,使衰落的西周王朝出现了中兴的曙光,为周室中兴一大功臣。

⒃功勒燕然返:燕然,即燕然山,就是今蒙古国境内的杭爱山。东汉永元元年,车骑将军窦宪领兵出塞,大破北匈奴,登燕然山,刻石勒功,记汉威德。亦泛指边塞。诗文中叙建立边功时,常引用之。

⒄休光:盛美的光辉。《汉书·匡衡传》:“使群下得望盛德休光,以立基桢,天下幸甚。”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