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375、萌城夜坐(明)蒲彦徽  

2013-05-23 07:18: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75萌城夜坐

(明)蒲彦徽

 

  山城展转望萌城,  灯火如流逼汉星②。

钲鼓弄声清夜月,旌旗挥色列寒营。

  龙飞北极知清武④,鼠窃西边尚构兵⑤。

  坐久馀怀当此夕,  愁闻谯角奏深更⑥。

 

【作者介绍】

蒲彦徽,行人(官名),太原人。其余不详。

【注释】

①这首七言律诗选自《(弘治)宁夏新志》,《(嘉靖)宁夏新志》亦收录此诗。萌城,即萌城驿。故址在今宁夏盐池县萌城乡。城堡筑于明代弘治以前,周回一里。曾设驿站、递运所、批验盐引站等机构。

②汉星:即星汉,古称银河。

③钲鼓:钲和鼓。古代行军时用的两种乐器。钲形似钟而狭长,有长柄,以槌敲击。鸣钲以为鼓节。《(弘治)宁夏新志》作“钰鼓”,似误,此据《(嘉靖)宁夏新志》改。

④龙飞:比喻帝王的兴起或即位。《易·干》:“飞龙在天,利见大人。”孔颖达疏:“若圣人有龙德,飞腾而居天位。”北极:此指北极星。古代也用北极星指代皇帝或朝廷。清武:意谓整理军备。

⑤鼠窃:窃,偷。像老鼠小量窃取。此指当时蒙古鞑靼、瓦剌部族窃据河套地区。构兵:交战。

⑥谯角:谯楼上的号角声。谯,谯楼,古代城门上建的楼,可以瞭望;角,画角,古代军中吹的乐器。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