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388、入中卫(明)杨守礼  

2013-05-30 16:49: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88、入

(明)杨守礼

 

                         春晓巡中卫,  山川别是天。

                         鸟从花外啭②,鱼自水中鲜③。

                         不减长安道④,惟多胡虏烟⑤。

                         何时清远塞,  同乐太平年。

 

【注释】

①这首五言律诗选自《(嘉靖)宁夏新志》。诗题一作《巡中卫》。中卫,明置。治所在旧应理州城(今宁夏中卫市城关)。明初废元应理州,空其城。永乐元年(1403年)正月,由庆王右护卫改置为宁夏中卫指挥使司,上隶陕西都指挥使司,“中卫”之名由此始。卫城在前应理寨基础上于明正统二年(1437年)、天顺四年(1460年)两次扩建。万历二年(1574年)改造为砖包城墙。中卫“东据大河,西据沙山”,“边陲之要路也”。

②啭(zhuàn):鸟宛转地鸣叫。

③鲜:有光彩。

④不减:不次于,不少于。长安道:可以理解为“长安道上”,也可理解为汉乐府横吹曲名。此曲内容多写长安道上的景象和客子的感受,故名。

⑤胡虏:秦汉时称匈奴为胡虏,后世用为与中原敌对的北方部族之通称。虏,对敌方的蔑称。烟:烟尘,烽烟。喻战争或战乱。

  评论这张
 
阅读(29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