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457、北风行别总戎吴西台(明)王崇古  

2013-06-22 06:34: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57、北风行别总戎吴西台

(明)王崇古

 

北风一夜吹飞雪,  千里黄河冻初结。

胡天漠漠边月白,  胡儿凌霜恣围猎。

  有时踏冰夜窥关,  几番带雪朝侵堞⑵。

  朔方老将夸孙吴⑶,平生誓志吞胡羯⑷。

  三悬虎符镇边城⑸,榆杨上谷称雄杰⑹。

兵家胜负那可期,  世代浮沉任磨灭。

  李广不封勇徒名⑺,充国未老策称绝⑻。

  三年肩我靖朔银⑼,九秋驰驱丹心竭⑽。

扬兵踏破贺兰山,  出奇直捣河套穴。

献俘策勋宠渥新⑾,功成身退志高洁。

城南学种故侯瓜⑿,高台放鹤翔云霓。

予亦常思卧首阳⒀,多君先谢将军节。

  君兮完名堪自老⒁,予羁疆埸心欲折⒂。

    临风一杯期白首,  长叹丈夫义气难为别。

 

【注释】

⑴这首七言古诗选自《(万历)朔方新志》。北风行,乐府杂曲歌词名。总戎,主管军事的长官。吴西台,名不详,西台,中书省的别称,或西御史台的简称。

⑵侵堞:侵犯城池。堞,城上如齿状的矮墙。亦称女墙。

⑶孙吴:孙武和吴起,战国时都以善用兵知名,后世多以孙吴并称。

⑷胡羯:即羯胡。古匈奴别部。《魏书·石勒传》:“其先匈奴别部,分散居于上党武乡羯室,因号羯胡。”旧时用以泛称来自北方的外族。

⑸虎符:兵符,古代调兵遣将的信物。铜铸,虎型,背有铭文,分两半,右半留存中央,左半授予统兵将帅或地方长官。调兵时由使臣持符验合,方能生效。

⑹上谷:郡名。战国燕地。秦汉至晋置上谷郡。以郡在谷之头而名。秦郡地广,包括今河北中部、西北及西部。自汉至晋,郡治在沮阳,今河北怀来县东南。汉代飞将军李广曾任上谷太守。隋大业初改易州为上谷郡,郡治在易县。大业十一年,王须拔、魏刁儿等农民军在此起义。唐初改为易州,天宝元年又复为上谷郡。

⑺李广不封勇徒名:李广(?—前119年),西汉名将,历任北部边域七郡太守,先后与匈奴七十余战,以勇敢善战着称,匈奴称之为“飞将军”。李广虽屡立战功,汉武帝却没有封他为侯,只是徒有勇武之名啊!

⑻充国未老策称绝:充国,即西汉大将赵充国(前137—前52年)。善骑射,通兵法。武帝时,以破匈奴有功,拜为中郎将。西羌起事,充国年70馀,犹驰马金城,招降罕开(古县名,今甘肃天水南),击败先零(先零羌,古族名),罢兵屯田,振旅而还。

⑼肩我:任用我。肩,任用。靖朔银:使朔银安定。朔银,此指宁夏一带。

⑽九秋:秋季九十天。《初学记》卷三南朝梁元帝《纂要》:“秋……亦曰三秋、九秋。”

⑾策勋:记功勋于策书之上。宠渥():皇帝的宠爱与恩泽。渥,沾湿,沾润。《周书·儒林传·沉重》:“祗承宠渥,不忘恋本,深足嘉尚。”宋代胡寅《迓黄守再来二首》:“旧治重临宠渥新,圣朝因任慰斯民。”

⑿故侯瓜:典出于汉。《史记·萧相国世家》记载,秦灭亡后,原秦朝东陵侯召平,成了平民,居长安城东以卖瓜为生,人们称其瓜为“东陵瓜”,又因其爵位,后世故称“故侯瓜”。此借喻退隐生活。

⒀首阳:山名。一称雷首山,在山西永济县南。传为伯夷、叔齐采薇隐居处。《史记·伯夷列传》:“武王已平殷乱,天下宗周,而伯夷、叔齐耻之义不食周粟,隐于首阳山,采薇而食之。”

⒁完名:即“完名全节”。谓名节得以保全。自老:犹告老。谓以己年老而辞官。宋代曾巩《送周屯田序》:“上之听其休,为不敢勤以事,下之自老,为无为而尊荣也。”

⒂疆埸():国界。此指边疆。埸,疆界。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