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427、奉和途中口占(明)孟 霦  

2013-06-07 06:31: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27、奉和途中口占

(明)孟

 

追随旌节此游观②,晓日繁霜满贺兰。

沙径曲穿丹壑入③,石峦高倚白云看。

  恩加藩镇连营壮,  关阻天骄绝塞安④。

  喜见干戈作歌舞,  邀宾载酒犯隆寒⑤。

 

【注释】

①这首七言律诗选自《(嘉靖)宁夏新志》,《(万历)朔方新志》《(乾隆)银川小志》亦收录此诗。此诗是奉和右都御史杨守礼的《途中口占》诗。

②旌节:指旌与节。持有者以旌节为符信,代表君主办理专务,行使赏罚大权。此借指都御史杨守礼。

③丹壑:土质红色的坑谷深沟。

④关阻:指赤木口关险阻。天骄:汉朝称北方匈奴为“天之骄子”,简称天骄。后以泛称强盛的边地民族。此指蒙古鞑靼等部族。

⑤“喜见”二句:指赤木口关竣工后,杨守礼率文武官员及宁夏镇城缙绅到达赤木口,在帷幕中举办宴乐招待大家。干戈,干,盾。戈,戟。干戈是古代常用兵器,故也用为兵器的通称。此处指古代武舞,用干戈为舞具。犯隆寒,抵御严寒的侵袭。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