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522、塞上三首(明)刘尚朴  

2013-07-19 07:13: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22、塞上三首

(明)刘尚朴

 

旄团赤日骥追风②,将士如云虎豹雄。

  只有壶中白羽箭,  不须重问黑山戎③。

 

  金鼓旗门大将营,  穹庐早徙北山清④。

健儿骄马浑无事,  射得黄羊带血行。

 

麒麟阁画将军像⑤,鸿雁云排战阵图。

  奋臂林间三力士,  过河先击五单于⑥。

 

【注释】

①这三首七言绝句诗选自《(乾隆)宁夏府志》,《(道光)续修中卫县志》亦收录此诗。

②旄团:即战旗多。旄,古代用牦牛尾装饰的旗子。团,聚集。骥:好马。

③黑山戎:黑山,此似指在陕西榆林西南的黑山,有黑水流经其下,故名。《榆林府志》载:明陕西巡抚余子俊在榆林城西十里的黑山筑台堡,防止北人内侵,在台堡下植柳上万株。戎,中国古代称西部民族。

④穹庐:古代游牧民族居住的毡帐。用毡子做成,中央隆起,四周下垂,形状似天,因而称为穹庐。《汉书·匈奴传上》:“匈奴父子同穹庐卧。”颜师古注:“穹庐,旃帐也。其形穹隆,故曰穹庐。”此指蒙古人所住的毡帐,也称蒙古包。

⑤麒麟阁:汉代阁名,在未央宫中。汉宣帝时曾图霍光等十一功臣像于阁上,以表彰其功绩。后多以“麒麟阁”或“麟阁”表示卓越的功勋和最高的荣誉。

⑥五单于:单于,匈奴最高首领的称号。汉宣帝以后,匈奴屡为汉所败,势渐不振。后来分立为五单于:呼韩邪单于(左部稽侯)、屠耆单于(右部日逐王)、呼揭单于(西方呼揭王)、车犁单于(右奥鞬王)、乌藉单于(右部乌藉都尉)。五单于互相争夺,后归并于呼韩邪单于。此指残元蒙古各部族首领。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