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527、仲夏望日同祁冠军陪司马刘公观鱼池时苦旱(三首)(明)董国光  

2013-07-24 10:16: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27、仲夏望日同祁冠军陪司马刘公观鱼池时苦旱(三首)

(明)董国光

 

    北郊谁为辟芳塘,   一鉴澄澄贝阙傍⑵。

 原上山光极目迥,    坐中潭影逼人凉。

 乱流时见凫鸥狎⑶,断岸风来芦荻香。

      好景天呈共啸咏,    侧闻司马赋濠梁⑷。

 

   碧波浩渺拥蒹葭⑸,神物若凭盈日华⑹。

   润世何当为澍雨⑺,洗兵直欲静胡沙⑻。

   龙宫近锁潜虬宅⑼,鱼穴遥通泛海槎⑽。

我自临渊念孑遗⑾,云雷怅望起天涯。

 

佳陂汇注关西头⑿,长日清风万象幽。

   对面开轩闲野照⒀,忘机浴鸟集沙洲⒁。

    晴岚远黛插天起⒂,古戍荒烟匝地收⒃。

为向灵源探吐纳⒄   阴阴水树欲生秋。

 

【作者介绍】

董国光,山东滕县人,进士。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以陕西右布政兼副使任固原兵备道。

【注释】

⑴这三首七言律诗选自《(万历)固原州志》,《(宣统)固原州志》《(民国)固原县志》亦收录此诗,诗题分别为《同祁冠军司马刘公观鱼池》《同祁冠军陪司马刘公观鱼池》。仲夏望日,即阴历五月十五日(或十六日)。祁冠军,不详何人。冠军,似将军名号。司马刘公,即三边总督刘敏宽。鱼池,见前524刘敏宽《北鱼池》注①。

⑵一鉴:指北鱼池象一面镜子。贝阙:原指以贝装饰宫门前两侧的楼观,此指北鱼池边的亭阁。

⑶凫鸥狎(xiá):野鸭和鸥嬉戏。

⑷司马:指总督刘敏宽。赋濠梁:赋,作诗,指刘敏宽的《北鱼池》诗。此处用典。濠梁,犹濠上,即濠水之滨。《庄子·秋水》:“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鲦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之不知鱼之乐?’”后多用来比喻别有会心、自得其乐的境地。此指悠闲舒适的情趣。

⑸碧波浩渺:《(宣统)固原州志》作“碧波浩”。蒹葭(jiānjiā):指芦荻,芦苇。

⑹神物:指神奇的东西。日华:太阳的光华。“盈日华”,《(宣统)固原州志》作“日华”。

⑺澍雨:时雨,及时雨。

⑻洗兵:谓出师遇雨。南朝梁简文帝《陇西行》之二:“洗兵逢骤雨,送阵出黄云。”静胡沙:指平定蒙古鞑靼、瓦剌贵族对西北边境的劫掠侵扰。《(宣统)固原州志》《(民国)固原县志》作“胡沙”。

⑼虬:古代传说中的一种龙。

⑽海槎:《(万历)固原州志》作“海”,此据《(宣统)固原州志》《(民国)固原县志》改。槎,木筏。意谓北鱼池与大海相通,乘上木筏可以往来。

⑾孑(jie)遗:遗留;残存。《(宣统)固原州志》作“遗孑”。

⑿佳陂(bēi):意谓令人爽心悦目的池沼。

⒀开轩:开窗。野照:郊外的日光。

⒁忘机:心地淡泊,与世无争的意思。此指无忧无虑的水鸟。

⒂晴岚:晴日山林中的雾气。远黛:远处青黑色的山峰。

⒃匝地:遍地,满地。匝,周遍;环绕一周。唐代王勃《还冀州别洛下知己序》:“风烟匝地,车马如龙。”

⒄灵源:对水源的美称。吐纳:吐,呼出;纳,吸进。这里指北鱼池水源的流进流出。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