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533、长城关同刘定于老先生饮眺和答(四首)(明)杨应聘  

2013-08-02 10:39: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33、长城关同刘定于老先生饮眺和答(四首)

(明)杨应聘

 

                    秋风乘障度晴峦(1), 万里长烟此纵观。

                    组练新明司马法(3), 旌旄载舞有虞干(4)。

                    登临感兴思横草(5), 邂逅论交蔼臭兰(6)。

                    百二河山归锁钥(7), 何忧瀚海起狂澜(8)。

 

                    峥嵘壁垒壮城隍(9), 自古雄图道朔方(10)。

                    德水朝宗开上国(11),龙沙环向伏名王(12)。

                    凭陵宇宙过楼樐(13),管领华夷羡衮裳(14)。

                    何幸步趋随指顾(15),樽前石画总金汤(16)。

 

                    元老行边此驻骢(17),功高伫听赋彤弓(18)。

                    开轩移日襟怀爽,      把酒临风眼界空。

                    独抱兵机黄石秘(19),相将王事赤心同(20)。

                    殷勤借箸筹边意(21),黠虏原来在目中(22)。

 

                    昼接劳谦客座淹(23),谭兵慷慨对掀髯(24)。

                    遥天寥落云霞荡(25),古戍平临烽火熸(26)。

                    歌入笳声翻塞曲,      情深杯酌敞栊帘(27)。

                    馀光携散兰山色(28),翘首星辰倍仰瞻。

 

【注释】

1)这四首七言律诗选自《(万历)朔方新志》,《(乾隆)银川小志》亦收录此诗,诗题作《长城关同刘定宇饮眺和答》。此诗是奉和陕西三边总督刘敏宽(刘定宇)的《秋日杨楚璞中丞抚临良晤长城关(四首)》诗而作。

2)乘障:原意为登城守卫,此指秋风越过城堡。障,指塞上险要之处修筑的御敌之城。

3)组练:“组甲被练”的简称。军士所穿的两种衣甲,引申指精壮的军队。司马法:中国古代兵书。隋唐诸志误为司马穰苴作。据《史记》载,战国时齐威王命大夫整理古司马兵法,而把穰苴兵法附其中,定名《司马穰苴兵法》。据《汉书·艺文志》载,《司马法》共一百五十篇。今本仅存五篇:仁本、天子之义、定爵、严位、用众。

4)旌旄:军中用以指挥的旗子。亦借指官兵。有虞:即有虞氏。古部落名。居于蒲阪(今山西永济县东南)。舜乃其领袖。干:盾,古代抵御刀枪的兵器。

5)横草:践踏野草,使之横倒,比喻极轻微之事。《汉书·终军传》:“军自请曰:‘军无横草之功,得列宿卫,食禄五年。’”比喻功劳极为轻微。

6)邂逅:指偶然的、不期而遇的。臭兰:指气味相投的友谊。臭,气味。《易·系辞上》:“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孔颖达疏:“谓二人同齐其心,吐发言语,氤氲臭气,香馥如兰也。”后因以“兰臭(臭兰)”指情投意合。

7)百二河山:百二,以二敌百。一说是百的一倍。《史记·高祖本纪》:“秦,形胜之国,带河山之险,县(悬)隔千里,持戟百万,秦得百二焉。”裴因引苏林曰:“秦地险固,二万人足当诸侯百万人也。”后以喻山河险固之地。锁钥:谓锁及钥匙。引申指军事防守的重镇。此借指长城关。

8)瀚海:原本指的是“海”,即北方的大湖,后来泛指北方广大的戈壁沙漠地区。

9)城隍:护城河。班固《两都赋序》:“京师修宫室,浚城隍,起苑囿,以备制度。”

10)雄图:宏伟的谋略。朔方:泛指北方。此指宁夏一带。《诗·小雅·出车》:“天子命我,城彼朔方。”宋朱熹《集传》:“今灵夏等州之地。”

11)德水:黄河的别名。《史记·秦始皇本纪》:“始皇推终始五德之传,以为周得火德,秦代周德,从所不胜。方今水德之始……更名河曰德水,以为水德之始。”朝宗:古代诸侯春、夏朝见天子。后泛称臣下朝见帝王。上国:诸侯或蕃邦对中央或中心大国称呼。

12)龙沙:古时指我国西部、西北部边远山地和沙漠地区。后泛指边塞地区或塞外沙漠之地。名王:匈奴诸王中名位尊贵者。《(乾隆)银川小志》作“王”。

13)凭陵:逾越;登临其上。楼樐:亦作“楼”。古时军中用以瞭望敌军的无顶盖的高台。《后汉书·公孙瓒传》:“今吾诸营,楼樐千里,积谷三百万斛,食此足以待天下之变。”《后汉书·南匈奴传》:“初,帝造战车,可驾数牛,上作楼橹,置于塞上,以拒匈奴。”

14)衮裳(gǔncháng):亦作“衮衣绣裳”。画有卷龙的上衣和绣有花纹的下裳。古代帝王与上公的礼服。

15)步趋:“亦步亦趋”的略语。追随;效法。指顾:手指目视。

16)樽前:在酒樽之前。指宴饮时。尊,同“樽”,酒器。石画:大计。石,通“硕”。《汉书·匈奴传》扬雄谏书:“时奇谲之士、石画之臣甚众。”金汤:“金城汤池”的略语。指象用金属铸造一样坚固的城墙,如开水那样滚烫的护城河。形容防守严密不易攻破的城池。

17)元老:古时称天子的老臣。《诗·小雅·采芑》:“方叔元老,克壮其犹。”后来称资望高深的旧臣为元老。此尊称陕西三边总督刘敏宽(刘定宇)。驻骢:驻驾。停住车吗。骢,青白杂毛的马。今名菊花青马。

18)彤弓:朱红色的弓。古代帝王以赐有功诸侯者。

19)黄石秘:黄石,指黄石公。传说张良刺秦始皇失败后,逃亡下邳,遇黄石公于圯(桥)上,授以《太公兵法》,自称:“十三年孺子见我济北谷城山下,黄石即我矣。”十三年后,张良从汉高祖刘邦过济北,果在谷城山下得黄石。良死,遂与石并葬。

20)相将:相共,相随。

21)借箸:秦末楚汉相争,郦食其劝刘邦立六国后代,共同攻楚。刘邦方食,张良入见,以为计不可行,说:“臣请借前箸为大王筹之。”意谓借刘邦吃饭用的筷子,以指画当时形势。事见《史记·留侯世家》。后用来指代人策划。

22)黠(xiá)虏:狡猾的敌人。

23)劳谦:勤劳谦恭。后多用为劳于接待的意思。淹:逗留;挽留。

24)谭兵:同“谈兵”。谈论打仗。掀髯:笑时启口张须貌。

25)遥天:长空。寥落:稀疏;稀少。《文选·谢朓诗》:“晓星正寥落,晨光复泱漭。”

26)烽火:古代边防报警的信号。同“烽燧”。白天放烟叫“烽”,夜间举火叫“燧”。 熸(jiān):火熄灭。

27)敞栊帘:打开门窗的帘子。栊帘,亦作“ 帘笼 ”。窗帘和窗牖。也泛指门窗的帘子。

28)兰山:贺兰山。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