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632、宁夏怀古二首(清)张映辰  

2013-10-11 07:36: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32、宁夏怀古二首

(清)张映辰

 

朔方自昔推雄镇,  峡口黄河日夜环。

废殿尚存元昊宅,  春光先到贺兰山。

    渠开利自饶千载,   豹变文谁见一斑②?

古塔青铜百八座③,盘空绝壁可容攀。

 

      河山再造继神尧④,灵武收军事已遥⑤。

 踏马曾经青水砦⑥,弯弓拟射雪山雕。

       家声淹雅推司隶⑦,国是纷纭忆胜朝⑧。

       一带明沙流自急,    受降城外杂边箫⑨。

 

【作者介绍】

   张映辰,字星指,号藻川,钱塘(今浙江杭州市)人。雍正十一年(1733)进士。由翰林历任兵部左侍郎、左迁都察院、左副都御史。着有《露香书屋集》。作者写此诗时任督学使者(学政的别称,是清代派往各省的教育行政长官)。

【注释】

①这二首七言律诗选自《(乾隆)宁夏府志》。

②豹变:像豹纹那样显着的变化。《易·革》:“君子豹变,其文蔚也。”因用以比喻人的行为有很大的变化。又指地位上升为显贵。文:豹纹。一斑:比喻很小一部分,不全面。

③古塔青铜百八座:指宁夏青铜峡黄河西岸的一百零八塔,该塔是始建于元代的一座喇嘛教式塔(一说建于西夏时期)。

④神尧:唐代对唐高祖李渊的尊称。高祖谥曰“神尧大圣光孝皇帝”。唐代杜甫《别李义》诗:“神尧十八子,十七王其门。”

⑤灵武收军:指唐肃宗李亨于天宝十五年(756年)七月即位灵武,郭子仪等集众平息安史之乱。

⑥踏马曾经青水砦:这句说的是唐穆宗长庆元年(821年)六月,吐蕃寇青塞堡,灵武节度使李进诚与之战于大石山(即今宁夏牛首山),败之。砦,同“寨”。

⑦家声淹雅推司隶:家声,家世的名声。淹雅,渊博而高雅。司隶,官名。此句大概说的是北地郡灵州(今宁夏吴忠市北)望族傅氏家族的事。傅氏的祖先,远可以追溯到殷商王武丁时代,曾辅佐王室实现中兴大业的名臣傅说即是。后来到了西汉时期,出现了义阳侯傅介子、高武侯傅善、孔乡侯傅晏、汝昌侯傅商、昆阳侯傅俊和东汉初的文学博士傅毅和壮节侯傅燮。傅燮之子傅干曾担任扶风郡(今陕西兴平东)太守。傅燮之孙傅玄是魏晋之交著名的文学家、哲学家、政治家和诗人。死后追封为清泉侯。以后傅氏家族还出了许多名人,傅氏家族的许多名人都被宁夏地方志书收录,傅家的故事至今仍在宁夏民间流传。

⑧国是:国家大计。犹言国事。胜朝:新王朝称已经覆灭的前王朝。

⑨受降城:唐中宗景龙二年(708年),朔方军总管张仁愿为抵御突厥的侵掠修筑三受降城。据《元和郡县志》四谓东受降城在榆林县东北八里(今内蒙古托克托南),中受降城在五原(今包头市西北),西受降城在丰州西北八十里(今杭锦后旗乌加河北岸)。

  评论这张
 
阅读(309)|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