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814、西岭秋容(清)王赐节  

2014-01-21 07:30: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14、西岭秋容

(清)王赐节

 

西山爽气忽飞来②,万叠岚光隐翠苔。

   只听马嘶秋柳岸,    已留人醉夕阳台③。

 

【注释】

①)这首诗选自《(乾隆)宁夏府志》。“西岭秋容”为清代旧韦州四胜之一。西岭秋容,就是指宁夏同心县大罗山秋景。

②西山:指大罗山。因其在韦州西,故称西山。“西山爽气”用典。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简傲》:“王子猷作桓(桓冲)车骑参军,桓谓王(子猷)曰:‘卿在府久,比当相料理。’初不答,直高视,以手版(即笏)拄颊云:‘西山朝来,致有爽气。’”持笏本为议政,王子猷却用它拄着面颊,悠闲地看山观云。

③夕阳台:指观赏日落和晚霞的高台。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