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817、修渠工竣喜赋(清)张金城  

2014-01-22 08:12: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17、修渠工竣喜赋

(清)张金城

 

                       星源万里沛黄流②,沃泽传闻囗囗囗。

                       囗囗天心仁囗囗,    囗囗囗囗囗良畴③。

 

                       囗囗囗囗囗囗囗,    囗囗尧年休气呈④。

                       万顷凉畦翻罢亚⑥,圣朝上瑞是盈宁⑦。

 

                       塞上春寒土未融,    敲冰凿冻首如蓬⑧。

                       总然美利资农业,    涓滴都关血汗囗⑨。

 

【注释】

①这三首残诗选自《(乾隆)宁夏府志》。诗中残缺的字均用“囗”表示。

②星源:指黄河上源的星宿海。星宿海,在青海省鄂陵湖以西,为黄河源散流地面而形成的浅湖群,罗列如星,故名。沛黄流:使黄河水量充沛水势湍急。

③良畴:良田。

④尧年:古史传说,尧时天下太平,因以“尧年”比喻盛世。休气:祥瑞之气。

⑤罢亚:《宁夏府志》作“禾罷(禾罢)、禾亞(禾亚)”(两字合一字,电脑词库中没有)。不过也可简写为“罢亚”。意思是稻摇摆状,亦稻名。唐代杜牧《郡斋独酌》诗:“罢亚百顷稻,西风吹半黄。”

⑦圣朝:封建时代尊称本朝。此指清朝。上瑞:最大的吉兆。盈宁:盈满安宁。

⑧首如蓬:即首如飞蓬。语出《诗经·卫风·伯兮》:“自伯之东,首如飞蓬。岂无膏沐,谁适为容。”首,指头发;飞蓬,飞散的蓬草。头发未经梳理,像飞散的蓬草一样乱。

⑨涓滴:点滴的水;比喻极少量的钱或物。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