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825、过仆固怀恩墓(清)杨芳灿  

2014-01-30 08:26: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25、过仆固怀恩墓1

(清)杨芳灿

 

    唐代当中叶(2),  渔阳起判藩(3)。 骁雄出裨将(4), 义愤救中原。

    酣战摧强敌,            孤军领外援(5)。 假威添虎翼,            协力剪鲸吞(6)。

    左仆班资贵(7),  真王爵秩尊(8)。 气骄非易制,            宠极转成怨。

    反侧由群议(9),  宽仁负主恩。           养痈分节镇(10),召乱诱羌浑(11)。

    自诧功无并(12),宁知祸有源。           饮章争告变(13),谩语尚陈怨(14)。

    苏峻怀非望(15),庞萌肆妄言(16)。士擐三载甲(17),宛率六军屯(18)。

    泾水全师覆(19),鸣沙数骑奔(20)。馀生逃斧锧(21),残骨载轒辒(22)。

    坏道沉碑失(23),阴崖破冢存。            悲风作呜咽,            疑是健儿魂。

 

【注释】

1)这首诗选自《(嘉庆)灵州志迹》,《(光绪)花马池志迹》亦收录此诗。仆固怀恩,唐朝时期铁勒人,安史之乱时,仆固怀恩随郭子仪作战,任朔方左武锋使,骁勇果敢,屡立战功。又与回纥关系良好,曾出使回纥借兵,并嫁二女与回纥和亲。安史之乱中,仆固怀恩家族中有四十六人为国殉难,可谓满门忠烈。平乱之后,仆固怀恩率朔方兵屯汾州。后因被宦官陷害,举兵叛唐。唐代宗永泰元年(765年)九月,仆固怀恩诱合回纥、吐蕃、吐谷浑、党项、奴剌30万兵,准备分三路南下合围长安。九月初八,大军行至鸣沙县(治今宁夏中宁县鸣沙镇),仆固怀恩突得暴病,只好抬回灵州,第二天死于灵州,部下按照习俗焚尸葬于灵州。

2)唐代当中叶:唐代中期。安史之乱到黄巢起义可以说是唐朝中期。

3)渔阳起判藩:渔阳,唐朝渔阳郡。辖境相当今北京市平谷县、天津市蓟县等地。此借指唐玄宗天宝十四年(755年),身兼范阳、平卢、河东三节度使的安禄山在范阳发动的叛乱,史称“安史之乱”。判,意同叛。

4)骁雄:勇猛雄武之士。裨()将:副将。此指仆固怀恩。

5)外援:此指仆固怀恩出使回纥借的回纥兵。

6)鲸吞:像鲸鱼一样地吞食,多用来比喻侵吞土地。此指“安史之乱”。

7)左仆:即左仆射。官名。唐代左、右仆射为宰相之职。班资:官阶和资格。仆固怀恩因功被诏加开府仪同三司。开府仪同三司,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一种高级官位,隋唐至元代是文散官的最高官阶,从一品。

8)真王:指仆固怀恩被封为大宁郡王。爵秩:犹爵禄,官爵和俸禄。

9)反侧:反叛。群议:此指朝野各方对仆固怀恩的争议。

10)养痈:谓不治疗肿毒而听其滋长发展。比喻姑息坏人坏事。

11)召乱诱羌浑:广德二年(764年)九月,仆固怀恩引诱回纥、吐蕃10万余众入寇,攻掠泾州、奉天、邠州等地,逼近长安,京城戒严。永泰元年(765年)九月,仆固怀恩又诱合回纥、吐蕃、吐谷浑、党项、奴剌30万兵,准备分三路南下合围长安。

12)自诧功无并:自诧,自我夸耀。仆固怀恩认为安史之乱以来,自己英勇力战,全家为朝廷而死者46人,女儿又远嫁回纥,才请得回纥兵入援朝廷,收复两京,平定河南、河北,功大无比。

13)饮章:不具名的文件、传单等。

14)谩语尚陈怨:仆固怀恩为人诬陷,愤怨满腔,于是上书自讼,谓“臣罪有六:昔日同罗叛乱,臣为先帝扫清之,一罪也;臣子仆固玢为同罗所虏,得以逃归,臣斩之以令士卒,二罪也;臣二女都远嫁外族,为国和亲,荡平叛乱,三罪也;臣与子仆固玚不顾生死,为朝廷效力,四罪也;河北诸镇刚刚归顺朝廷,节度使皆握强兵,臣抚绥以安反侧,五罪也;臣说服回纥,使之入援讨叛,天下既平,送之归国,六罪也。臣既负此六罪,真该万死”。

15)苏峻怀非望:苏峻(?-328年),长广郡掖县(今属山东)人。晋朝将领,士族,仕郡为主簿。永嘉之乱,他结垒于本县,后率所部数百家泛海南行,至于广陵(今江苏扬州)。王敦叛乱前夕,苏峻先后为东晋淮陵内史和兰陵相。苏峻既是朝廷命官,又是各自所统流民之帅。西晋末年,纠合流民数千家结垒自保。后率众南渡,元帝任为鹰扬将军。以破王敦功,进使持节、冠军将军、历阳内史,有锐卒万人。庾亮执政,解除苏峻兵权,征为大司农。他于咸和三年(328年),以讨庾亮为名,与祖约起兵反晋,攻入建康,大肆杀掠并专擅朝政。不久温峤、陶侃起兵讨伐,苏峻战败被杀。

16)庞萌肆妄言:庞萌(?-30年),山阳(治所在今山东金乡)人,东汉初年将领。王莽末年,天下大乱,庞萌投身于反对王莽的起义军——下江兵中。更始皇帝被拥立后,命他为冀州牧,隶属于尚书令谢躬,一起讨伐王郎。后来,谢躬被刘秀杀死,庞萌于是归降了刘秀。刘秀称帝后,任命庞萌为侍中。庞萌为人逊顺,很得刘秀信任。后来,封庞萌为平狄将军,与盖延等将领一起讨伐董宪。但诏书只发给盖延,而没有发给庞萌,庞萌认为刘秀已经不再信任自己,于是起兵造反,与董宪联合,刘秀气得七窍生烟,决定亲率大军讨伐。这时,庞萌又与张步的将领苏茂、佼强等合军,联兵迎战,但在东汉军队的打击下,屡战屡败,被迫退守朐城。公元30年,刘秀手下大将吴汉攻克朐城,董宪、庞萌等全部被杀。

17)擐(huàn,又读guān):穿,贯。

18)宛率:犹率领。六军:指唐之禁军六军。《新唐书·百官志四上》:“左右龙武、左右神武、左右神策,号六军。”

19)泾水:现称泾河,是渭河第一大支流。发源于宁夏六盘山东麓泾源县境,流经平凉、彬县,于陕西高陵县南入渭河。

20)鸣沙:鸣沙县,北魏至宋、西夏县名,治今宁夏中宁县鸣沙镇。

21)斧锧(zhì):斧子与铁砧,古代刑具。行刑时置人于砧板上,以斧砍之。

22)轒辒(fénwēn):古代的战车。

23)坏道:指仆固怀恩坟墓的墓道被毁坏。沉碑:指仆固怀恩的墓碑被土掩埋或没入水中。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