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788、长渠流润(清)杨浣雨  

2014-01-07 07:57: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88、长渠流润1

(清)杨浣雨

 

         汉宣昔有言(2):河润及九里(3)。良吏福我民(4),美泽差方比(5)。

         塞垣一望但飞埃(6),黄蒿灭没沙崔嵬(7)。

         大河遥徙积石回(8),到此衍漾堪浮杯(9)。

         遂有磊落掀天才, 转从屈注声如雷。

         汉曰汉延唐唐来(10),大清惠农今代开(11)。

         天潢倒吸怒龙口(12),浊浪急喷长鲸鳃。

         虹桥历历明水树(13),蜃气霭霭浮楼台(14)。

         平畴散入花万井(15),山郭斜带青千堆(16)。

         马迁河渠书(17),道元水经注(18)。当时疏凿人,可惜不能具。

         史称虞诩与郭璜(19),唐宋嗣者推李杨(20),古迹漫汗不可详(21)。

         元有董郭明有汪,驱石筑堰绩用康(22)。

         王司马、通侍郎(23),圣朝伟业相辉光。

         察汗弃壤通理疆(24),绣畦北尽省嵬旁(25)。

         岁粟十万输天仓(26),嗟哉美利何洋洋(27)!

         长渠之润于斯长,  万民所怙惟循良(28)。

         浚淤泄涨高其防(29),俾我农人孙子乐未央(30)。

         君不见,南阳纵横旧畎亩,召杜至今歌父母(31)。

 

【作者介绍】

杨浣雨,字紫瀛,清代宁夏府宁夏县人。乾隆辛卯(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进士,截取知县(注:截取,清制,根据官员食俸年限及科分名次,按其截止日期,由吏部核定选用,称截取。又凡举人于中式后经三科,由本省督抚咨赴吏部候选也称截取)。曾参加《宁夏府志》的编修工作。

【注释】

1)这首诗选自《(乾隆)宁夏府志》。长渠流润,清代宁夏八景之一。介绍见前777王都赋《长渠流润》注①。

2)汉宣:即西汉宣帝刘询,公元前74—前49年在位。他在位期间,励精图治,任用贤能,贤相循吏辈出。他能注意减轻人民负担,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

3)河润及九里:恩泽及人,如河水之滋润土地。语出《庄子·列御寇》:“河润九里,泽及三族。”《后汉书·郭伋传》:“贤能太守,去帝城不远,河润九里,冀京师并蒙福也。”

4)良吏:清廉贤能的官吏。

5)美泽:恩泽。差:尚;略。方比:比较;匹比。

6)塞垣一望但飞埃:意谓边境地带到处是飞扬的尘埃。

7)黄蒿灭没沙崔嵬:意谓黄蒿被沙埋没而形成高高的沙丘。崔嵬,高耸貌。

8)大河:黄河。积石:积石山,一称玛积雪山,在青海省东南部,延伸至甘肃省南部,黄河绕流东南侧。《禹贡》:“导河自积石,是也。”

9)到此衍漾堪浮杯:这句意思是说,黄河流到宁夏一带,可以浮起大舟了。此句出自《庄子·逍遥游》:“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覆杯水于坳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意思是说,再说水汇积不深,它浮载大船就没有力量。倒杯水在庭堂的低洼处,那么小小的芥草也可以给它当作船;而搁置杯子就粘住不动了,因为水太浅而船太大了。

10)汉曰汉延唐唐来:意谓汉代开凿的汉延渠,唐朝扩建延长的唐徕渠。

11)大清:大清渠。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宁夏水利同知王全臣主持开凿。惠农:惠农渠。雍正四年(1726年),兵部侍郎通智主持开凿。

12)天潢:犹天河。

13)虹桥:又名“飞桥”。我国古代的一种木拱桥。外形如长虹贯空,故名。此指黄河水气形成的彩虹。历历:分明可数。

14)蜃气:海面风平浪静时,远处出现由折光所形成的城郭楼宇等幻象。霭霭:暗淡貌。

15)平畴:平坦的田地。万井:无数的乡里、家宅。古制八家为井,引申为乡里、家宅。

16)山郭:靠山的城墙。青千堆:此指城郭附近的山丘上生长着青色的草木。

17)马迁河渠书:马迁,即西汉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十月,汉武帝巡视边塞,到今宁夏地区,太史令司马迁随行。河渠书,指司马迁《史记》卷29《河渠书》,记述河道和水利设施等事。

18)道元水经注:道元,即北魏地理学家、散文家郦道元,他曾撰《水经注》。《水经注》是我国古代较完整的一部以记载河道水系为主的综合性地理著作。

19)史称虞诩与郭璜:虞诩,东汉名将。顺帝时,官至尚书仆射。顺帝永建四年(129年),虞诩上书奏请在安定、北地郡(今宁夏地区)等地激河浚渠为屯田,获准。郭璜,东汉时谒者(官名),顺帝时,派其督促缮城郭,置候驿,在黄河中筑迎水坝,浚渠屯田。

20)唐宋嗣者推李杨:到了唐朝和宋朝,继承者要首推李听和杨琼。李杨,指李听(一作昕)和杨琼。李听,唐元和十五年(820年)任灵州大都督府长史、灵盐节度使,修复唐徕渠。杨琼,北宋至道二年(996年)任灵庆路副都部署、河外都巡检使,开渠引黄河水,溉民田数千顷。

21)漫汗:即“汗漫”,是广泛、散乱之意。

22)元有董郭明有汪,驱石筑堰绩用康:董郭,即董文用、郭守敬。二人相继于元朝中统四年(1263年)、至元元年(1264年),来宁夏任职,主持修浚唐涞、汉延等渠。汪,即汪文辉,明朝隆庆四年(1570年)为宁夏佥事,将唐涞、汉延二渠木制进水闸改建石闸,功未就擢任而去。巡抚罗凤翱继其事,万历四年、五年(15761577年),唐、汉二闸坝先后落成。

23)王司马:即清朝康熙年间宁夏水利同知王全臣。任职期间,筑唐徕渠迎水坝,开大清渠。通侍郎:即清朝兵部侍郎通智,满族,雍正四年(1726年),奉旨经管察汗托护地,开惠农、昌润二渠。九年春,浚修唐徕渠,运土令改背斗,后世沿用其法。宁夏一些村堡,多用其名命名,以示对他的纪念。

24)察汗:即察汗托护,蒙语,意谓天然牧场,在今宁夏平罗县黄河西岸大片地方。通理疆:意谓全部得到治理的疆土。

25)省嵬:省嵬城,原是西夏城堡,在今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

26)岁粟:每年上缴国家的粮食。天仓:原星名,即胃宿。《正义》:“胃三星,……胃主仓廪,五谷之府也。”此指皇家的仓库。

27)美利:犹言大利。洋洋:形容盛大、众多。

28)怙():依靠。循良:指奉公守法之官吏。

29)浚淤泄涨高其防:意思是说,疏浚渠道淤沙,排泄水涨泛滥,加高渠坝。

30)俾(bǐ):使。孙子:即子孙后代。未央:未尽;未已。

31)南阳纵横旧畎亩,召杜至今歌父母:召杜,即“召父杜母”。西汉召信臣和东汉杜诗,相继为南阳太守。二人皆能为民兴利,开凿沟渠,修治坡地,广拓土田,注重农业。故当时有“前有召父,后有杜母”之语。旧时用为颂扬地方长官政绩的套语。畎(quǎn)亩,田间,田地。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788、长渠流润(清)杨浣雨 - 宁夏老夫子 -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引黄灌区】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