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858、通润桥散步(清)徐保子  

2014-02-22 07:13: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58、通润桥散步

(清)徐保子

 

                          公暇揽幽胜②,渠流跨土梁。

                          水田飞白鸟,    野庙矗青杨。

                          小市人声散,    空街夜色凉。

                          萧然尘外意③,一曲在沧浪④。

 

【注释】

①这首诗选自《(道光)平罗纪略》。通润桥,在平罗县城北二十五里处惠农渠上,大约在今平罗县黄渠桥一带。

②公暇:公务闲暇之际。指休假。揽幽胜:观看幽静而优美的景色。揽,通“览”。观看。

③萧然尘外意:形容极为超脱,不为俗情杂务所烦扰。萧然,清静寂寞的样子。尘外,自身以外的一切。

④一曲在沧浪:沧浪为古水名,在今湖北境内。一曲,指《沧浪曲》,即《沧浪歌》,又称《渔父歌》,曲出楚辞《渔父》。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集中表现了渔父那种顺其自然、潇洒超脱、怡然自得的人生态度。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