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831、灵 武 台(清)侯士骧  

2014-02-04 07:29:2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31、灵

(清)侯士骧

 

朔方形胜西陲雄,一隅再造夸唐宗⑵。

至德遗踪杳难问,荒台沦没生蒿蓬⑶。

渔阳鼙鼓动群丑,函关失险无人守⑷。

阿瞒夜半出延秋,崎岖蜀栈乘骡走⑸。

紫盖黄旗指剑州,马嵬父老苦遮留⑹。

至尊已狥权宜策,殿下须从恢复谋⑺。

裴冕堪为北道主,廻风卷甲趋灵武⑻。

白衣宰相佐风云,黑稍将军拥貔虎⑼。

玉玺西来士气生,居然号令众心倾⑽。

花门共跃勤王骑,叶护长驱荡寇兵⑾。

军声远震连关陇,令公将将能持重⑿。

戈鋋百道怒鲸奔,旋看骇鹿无遗种⒀。

虎帐龙韬据上游,奇功指顾两京收⒁。

捷书飞达峨眉岭,仙仗重开花萼楼⒂。

扫除氛祲清宫阙,表迎避位情非饰⒃。

黄袍手著似婴儿,此日何曾亏子职⒄。

仓皇行在建旌旗,想见神灵呵护时⒅。

谁信边城三尺土,当年曾筑太平基⒆。

 

【注释】

⑴这首长篇叙事诗选自《(嘉庆)灵州志迹》。关于“灵武台”的记述时见志书中,《旧唐书》《新唐书》多处提到灵武台。而记述最集中者,乃《(嘉庆)灵州志迹》。《灵州志迹·古迹志第八》云:“灵武台:唐天宝十五载(755),安禄山反,元宗(即玄宗,清时为避康熙玄烨讳,改玄为元)避贼入蜀。至马嵬,父老遮道请留,上命太子宣谕之。父老曰:‘至尊既不肯留,某等愿率子弟从太子东破贼,取长安。若殿下与至尊皆入蜀,中原百姓谁为之主?’须臾,聚至数千人,太子不可,涕泣跋马欲西。建宁王()倓与李辅国执鞚谏曰:‘逆胡犯阙,四海分崩,不因人情,何以兴复?殿下不如收西北之兵,召郭(子仪)、李(光弼)于河北,与之并力东讨逆贼,削平四海,使社稷危而复安,宗庙毁而复存,扫除宫室,以迎至尊,岂非孝子之大乎?’广平王() 俶亦劝太子留。父老共拥太子,马不得行。乃使俶白上。上曰:‘天也!’分后军二千人及飞龙厩马从太子,仍谕之曰:‘太子仁孝,可奉宗庙,汝曹善辅之。’又谕太子曰:‘汝勉之,勿以吾为念,西北诸胡,吾抚之甚厚,汝必得其用。’又宣旨欲传位太子,太子不受。太子至平凉(今固原),未知所适。建宁王倓曰:‘殿下昔为朔方大使,将吏岁时至启,倓略识其姓名。今河西、陇右之众皆败降贼,父兄子弟皆在贼中。朔方道近,士马全盛。裴冕衣冠名族,必无二心,速往就之。’众曰:‘善。’通夜驰三百余里,至彭原。太守李遵出迎,献衣及糗粮,遂至平凉。阅监牧马,得数万匹,又募军士得五万人,军势稍振。议出萧关,趋丰州。朔方留后杜鸿渐、水陆运使魏少游、节度判官崔漪、卢简、李涵相与谋曰:‘平凉散地,非屯兵之所,灵武兵食完足,迎太子至此,北收诸城兵,西发河陇劲骑,南向以定中原,万世一时也。’会河西司马裴冕亦至平凉,亦劝太子之朔方。(杜)鸿渐自至平凉迎太子,说兴复之计,即上军马招辑之势。(魏)少游治宫室帏帐,皆似禁中,饮膳备水陆。庚辰,次丰宁军。七月,至灵武。辛酉,太子即位于灵武,尊上为太上皇。见少游所治,悉命撤之。大赦,改元。以杜鸿渐、崔漪知中书舍人事,裴冕同平章事。”由此看来,此“灵武台”,是特指唐肃宗登基时的灵武官署。也特指这一段历史。

⑵“朔方”二句:一隅,指一个狭小的地区。此指灵武。唐宗,在“唐宗宋祖”这个现代词语里,指的是唐太宗李世民,而诗中的“唐宗”指的是唐肃宗李亨。这两句诗简要介绍了“灵武台”(唐灵州)的地理和历史形胜,指出,由于唐肃宗的临幸,使古灵州名声大噪。

⑶“至德”二句:至德,唐肃宗的年号。唐肃宗在灵武即位后,改天宝十五年为至德元年(756年)这两句是说,经过了一千余年的时间淘洗,唐肃宗灵武登基的遗踪已很难寻问到了,只见曾是古灵州城湮没的地方(荒台)长满了荒草。

⑷“渔阳”二句:渔阳,唐朝渔阳郡。辖境相当今北京市平谷县、天津市蓟县等地。此借指唐玄宗天宝十四年(755年),安禄山在范阳发动的叛乱。鼙鼓,古代军队中用的小鼓。函关,函谷关,位于河南省灵宝市北。这两句说,安禄山在范阳发动叛乱,唐军与叛军在函谷关大战,唐军失利,函谷关失守。

⑸“阿瞒”二句:阿瞒,指唐玄宗李隆基,他的小名叫阿瞒(曹操的小名也叫阿瞒)。延秋,延秋门,唐代长安禁苑西门。蜀栈,古栈道名。是古代关中通往汉中和巴蜀的要道。这两句说,函谷关失守,唐玄宗半夜从长安城的延秋门出逃,骑上骡子向四川逃亡。

⑹“紫盖”二句:紫盖、黄旗,均指现于斗牛之间的云气,古代术士以为帝王符瑞。此指唐玄宗的逃亡大军。剑州,古代行政区划地名,其疆域基本上以今四川省剑阁县为主体,以其境内的剑阁(即当时的剑阁道)而得名,唐初先天二年(713年)置。马嵬,马嵬驿(即马嵬坡),在陕西省兴平县西。这两句写唐玄宗一行逃往四川途径马嵬驿时,发生兵变,被附近父老跪留的情景。

⑺“至尊”二句:至尊,皇帝的代称。此指唐玄宗。狥(xùn),同“徇”。对众宣示。这两句写唐玄宗当众宣布权宜之计,让太子李亨负责召集兵马,平息叛乱,收复长安、洛阳。

⑻“裴冕”二句:裴冕,唐大臣。历任监察御史、殿中侍御史、河西行军司马等职。玄宗幸蜀,裴冕等在灵武五上奏笺,劝太子李亨即位。肃宗即位后,以定策功,升裴冕为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倚以为政。北道主,意同东道主。这两句写裴冕等一批灵武官员愿当东道主,诚邀李亨一行到灵武共谋恢复大业。“回风卷甲”,极言行为果决,气势磅礴。

“白衣”二句:白衣宰相,指谋士李泌。唐代名相李泌历经唐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位帝王,是中国历史上一位有着传奇色彩的著名丞相。李泌喜穿一身白衣(唐代无官职的可穿白衣),历史上称他为“白衣丞相”。风云,比喻变幻动荡的局势。黑稍将军,应为“黑将军”。据《魏书·于栗磾传》载:北魏于栗磾为河内镇将,刘裕伐姚泓欲假道河内,致书于栗磾,题称“黑矟公麾下”。以于栗磾好持黑矟(shuò,长矛,即槊)以自标。于栗磾以书奏上魏太宗,即授其为“黑矟将军”。后即以“黑矟将军”作大将的代称。此指郭子仪、李光弼等—批中兴名将。貔虎:貔和虎。亦泛指猛兽。喻勇敢强猛的军队。这两句写李泌、郭子仪等在唐王朝中兴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⑽“玉玺”二句:玉玺,指皇帝的玉印。是皇帝行使权力的信物,是国家权力的象征。唐肃宗在灵武登基后,遣使前往四川奏报其事。《旧唐书》卷十载:“(八月)癸巳,上(肃宗)所奉表始达成都。丁酉,上皇(玄宗)逊位称诰,遣左相韦见素、文部尚书房琯、门下侍郎崔涣等奉册书赴灵武。”所谓册书是帝王用于册立、封赠的诏书。这两句说,玄宗的册封(“玉玺西来”)鼓舞了全国军民的士气,使肃宗的领导更加名正言顺。

⑾“花门”二句:花门,山名。在居延海北三百里。唐初在该处设立堡垒,以抵御北方外族。天宝时为回纥占领。后因以“花门”为回纥的代称。叶护,古时突厥、回纥等民族的官名。地位仅次于可汗。在唐朝时,皇帝对有功的异族首领也可以册封为叶护。这两句说,全国各路兵马踊跃勤王,各少数民族军队也帮助唐王朝平定安史之乱。

⑿“军声”二句:关陇,指关中和甘肃东部一带地区。令公,古代对中书令的尊称。此指郭子仪。将将,驾驭将帅。《史记·淮阴侯列传》:“陛下不能将兵,而善将将。”这两句说,唐军讨叛的声威远震关中和陇东一带,郭子仪指挥将帅慎重不浮燥。

⒀“戈鋋”二句:戈鋋(chán),戈与鋋。泛指兵器。借指战争。骇鹿,受惊的鹿。这两句说,百股讨叛唐军鲸波怒浪般地向前冲,不久叛军像受惊的野鹿一样被消灭了,甚至连后代也没留下。

⒁“虎帐”二句:虎帐,指将军的营帐。龙韬,太公望兵法《六韬》之一。泛指兵法、战略。这两句写郭子仪等将领英勇善战,收复长安、洛阳,立下了异常的功勋。

⒂“捷书”二句:峨眉岭,四川峨眉山,代指四川。仙仗,指皇帝的仪仗。花萼楼,唐代长安花萼相辉楼的简称,始建于唐代开元八年(720年),位于长安兴庆宫(今西安市兴庆宫公园)内。花萼相辉楼是唐玄宗外交接待、国宴举办的场所,也是长安城内大型娱乐活动的文化艺术中心。这两句写长安收复的好消息传到四川,唐玄宗回到长安的情景。

⒃“扫除”二句:氛祲(jìn),比喻战乱,叛乱。“表迎避位情非饰”,这一句的意思是说,唐肃宗迎接玄宗、唐玄宗让位于肃宗,这都是真情流露,没有矫饰的成分。

⒄“黄袍”二句:这两句说,唐玄宗亲手把黄袍披在唐肃宗的身上,像对待婴儿一样感情真挚;现在平叛胜利了,我何曾要做对不起儿子的事(指肃宗想让玄宗继续当皇帝的事)。

⒅“仓皇”二句:行在,指皇帝出行时的居所,此指灵武。旌旗,此借指军士。这两句说,当时仓皇失措地逃往灵武,在那里建立平叛的大本营,最后平叛胜利了,可以想见这是神灵在保护啊!

⒆“谁信”二句:边城,指灵武。这两句赞扬了灵武在李唐中兴时所起的重要作用。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836、灵 武 台(清)侯士骧 - 宁夏老夫子 -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灵武重现唐肃宗李亨灵武登基的历史
  评论这张
 
阅读(331)|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