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913、海城春日杂咏四首(清)朱美燮  

2014-03-25 07:30: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13、海城春日杂咏四1

(清)朱美燮

 

                    出郭徐行策短筇(2),  郊游何必待花秾(3)。

                    官桥晴带春风度,            野径寒留夜雪封。

                    傍岭炊烟陶穴屋(4),  穿云送响隔林钟。

                    同人鸦会随蝴蝶(5),  红柳城头性未慵(6)。

 

                    相逢父老话农桑,            谁谓边陲俗未良。

                    雨润花封消雀鼠(7),  春深绮陌散牛羊(8)。

                    衣皮礼简民风古(9),  营窟居安岁月长(10)。

                    等是承平今有象(11),行歌到处唱伊凉(12)。

 

                    下位亲民未易居(13),茧丝保障竟何如(14)?

                    符分陇右权新邑(15),钓罢江南起老渔(16)。

                    作苦由来知稼穑(17),消闲还自理图书。

                    莲峰月试人文集(18),回忆名山讲学初(19)。

 

                    沧桑变异几何年,            生聚招徕计两全(20)。

                    雁宅重编今日戸(21),鳞畴改授昔人田(22)。

                    闲听牧笛吹青嶂,            喜见农蓑荷绿烟。

                    我亦与民同燕乐(23),琴堂无事且挥弦。

 

【解释】

1)这四首杂咏诗选自《(光绪)海城县志》。

2)出郭:走出城外。短筇(qióng):短杖。筇,竹名。筇竹可以作杖,因即称杖为筇。

3)花秾(nóng):花木繁盛。

4)陶穴屋:古代凿地而成的土室。此指在山崖上挖的窑洞。《诗·大雅·绵》:“古公亶父,陶复淘穴,未有家室。”陶,“掏”之借字,指掘土为穴。

5)鸦会:象众多乌鸦聚会一样。

6)性未慵:意谓郊游的情趣正浓。慵,懒惰,懒散。唐代齐己《蝴蝶》:“日晚来仍急,春残舞未慵。”

7花封:原释义为封建时代赐给贵妇人的封诰,或旧时给媒婆的酬金,这里用来形容盛开的鲜花充满了田界。

8)绮陌:指风景美丽的郊野道路。

9)衣皮礼简民风古:意思是说,穿着羊皮做的衣服礼仪简单民风古朴。

10)营窟:土室,穴居。《孟子·滕文公下》:“当尧之时,水逆行,氾滥於中国,蛇龙居之。民无所定,下者为巢,上者为营窟。”

11)等是:同样是;都是。承平今有象:即“太平有象”。象,瑞兽,厚重稳行,能驮宝瓶,故有“太平有象”之说,寓意河清海晏、民康物阜。陆游曾赋诗曰:“太平有象天人识,南陌东阡捣麦香。”

12)行歌到处唱伊凉:伊凉,曲调名。指《伊州》《凉州》二曲。宋代苏轼《子玉家宴用前韵见寄复答之》诗:“自酌金樽劝孟光,更教长笛奏伊凉》。”海原境内流传最广泛的民间歌谣叫“花儿”。花儿研究者认为花儿的曲调源于伊凉诸调。在海原,人们出门唱花儿,犁地唱犁地花儿,收割庄稼唱收庄稼的花儿,筑坝唱夯歌,相亲唱情歌等。“等是承平今有象,行歌到处唱伊凉”,就是朱美燮看到当地唱花儿这种民风民俗时即兴写的。

13)下位:在下之地位。《左传·昭十五年》:“子亦长矣,而在下位,辱。”未易居:没有更换居所。此指海城县衙没有重新翻建。

14)茧丝:蚕丝。泛指赋税。敛赋如抽丝于茧,故云。

15)符分:即分符。犹剖符。谓帝王封官授爵,分与符节的一半作为犹剖符。陇右:即陇山之右。古人“东为左,西为右”,所谓陇右,是从地理方位指称陇山以西的地方。今天陇为甘肃的简称,陇右在很多情况下也指甘肃。新邑:指海城县。因海城县于同治十三年(1874年)设县,故称“新邑”。

16)钓罢江南起老渔:此指起用自己(朱美燮)任海城县知县。江南,朱美燮是湖北通山县人,故云。老渔,朱美燮自指。

17)作苦:耕作辛苦。知稼穑:懂得务农艰辛的道理。稼穑(jiàsè),种植与收割,泛指农业劳动。

18)莲峰:即海原县南华山。南华山古名莲花山,“山形颇似莲花”故名。此代指海城县。月试:古代国学,府、州、县学每月举行的考试。

19)讲学:此指研习,学习。

20)生聚:繁殖人口,聚积物力。招徕:招之使来;招抚。

21)雁宅:指有些民户在家住一段时间后,又到处漂泊;或在外漂泊一段时间后又回到家乡。雁因时迁徙,故以雁为喻。

22)鳞畴:排列如鱼鳞的田亩。

23)燕乐:安乐。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