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926、花山寻灵寺故址二首(清)朱美燮  

2014-03-31 07:47:2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26、花山寻灵寺故址二首

(清)朱美燮

 

           花山寻胜迹,  古寺访灵光。  境僻烟霞古,  林幽草木香。

           泉声和佩玉,  云色湿衣裳。  峭壁能骑马,  禅关径未荒②。

 

           到此无尘虑,  山空寺亦空。  珠林消劫火③,室相化祥风④。

           钟卧残花里,  碑摩乱棘中。  灵光终自在,    归路夕阳红。

 

【注释】

这二首诗选自《(光绪)海城县志》。花山,即海原县南华山。灵寺,即灵光寺,位于海原县南华山西麓,西夏皇帝李元昊所建,为海原县著名风景区。据《海城县志》载:“寺名灵光,在县西南十五里,系华山西南隅,独居群山之胜,奇花异木,浑不能名。传寺成之日,山成莲花,人称灵异,讵真天女散花所致欤?”据传灵光寺的修建还有一说:在元昊行宫历次被毁过程中,周边的树木与森林被火燃烧时,随即就在雷鸣电闪的大雨中浇灭,后人因此在此建寺并以神奇的灵光和大雨命名“灵光寺”。

②禅关:禅门。

③珠林:指佛寺。明代王恭《仲夏过灵瑞招提》诗:“夜半青山有梵音,晓携清兴问珠林。”劫火:佛教语。谓“坏劫”之末所起的大火。《仁王经》说:“劫火洞然,大千俱坏。”也泛指兵火。

④室相:即室宿,二十八宿之一。祥风:预兆吉祥的风。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