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967、登固原镇鼓楼(清)王恩培  

2014-04-22 07:38: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67、登固原镇鼓楼1

(清)王恩培

 

                    我本华山一樵者(2  无端策马至萧关(3)。

                    丈夫当学班定远(4  书佣岂肯苍吾颜(5

                    萧关道,何岧峣(6  南望崆峒西马髦(7

                    中有一楼雄且杰(8),  俯瞰万壑凌穹霄。

                    大开此楼纳宇宙,            云歕霞敛生风雨(9

                    标明镇鼓问何年,            汉营宋垒浑难语。

                    惟闻父老走相告,            有明御虏严河套(10

                    防秋岁岁转军书(11,尘沙士卒悲秋老(12)。

                    秋马肥,秋鹰饥,            裹甲长征动鼓鼙(13

                    鼓奫奫(14,兵行先,鼓坎坎(15,兵行缓。

                    元戎楼上若指挥(16,龙泉在腰弦应腕(17

                    雄狮百万撄锋镝(18,鸣金进伐增于邑(19

                    忽闻苍头报捷来(20,铙歌蓦地欢声洽(21

                    凯归犒士飨椎牛(22,旌旗风劲森戈矛(23)。

                    试与抽毫一题柱(24,乃以镇鼓名其楼。

                    噫嘻!此楼距今五百年,巍然矗立萧关前。

                    岂少登临贤豪客,           茫茫云树含苍烟。

                    张将军(25,王太守(26,今日相逢笑携手。

                    我且酣歌且饮酒,            醉馀泼墨在楼头(27

                    好为苍生书大有(28

                    边庭卧鼓谁之功(29,功与此楼同不朽!

 

【作者介绍】

王恩培,字崇九,陕西韩城人。其余不详。

【注释】

1)这首诗选自《(宣统)固原州志》。固原镇鼓楼,介绍见前966欧阳震《登固原镇鼓楼》注 ⑴。

2)华山:陕西华山。一樵者:一个打柴的人。意谓山野之人,并非真的是樵夫。

3)无端:无缘无故地;没有来由。萧关:是西汉时在今固原所设的通往西域道上的名关。东晋徐广解释关中四关之中就有萧关,即“东函谷、南武关、西散关、北萧关”。它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座重要城镇。故址大致在今宁夏固原市东南。

4)班定远:即班超,东汉名将。永平十六年(73年),从窦固击北匈奴贵族,旋奉命率吏士36人赴西域。他攻杀匈奴派驻鄯善、于阗的人员,又废亲附匈奴的疏勒王,巩固了汉在西域的统治。从章和元年(87年)到永元六年(94年),陆续平定莎车、龟兹、焉耆等地贵族的变乱,并击退月氏的入侵,保护了西域各族的安全,以及“丝绸之路”的畅通。永元三年,任西域都护。后封定远侯。

5)书佣:东汉班超随母至洛阳,家贫,为官府抄写文件以养母。曾投笔叹曰:“大丈夫无他志略,当效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笔砚间乎!”后来文人生活清苦,卖文或授徒自活,常以“书佣”自称。苍吾颜:使我容颜变得苍老。

6)萧关道:唐代著名大道,即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因汉萧关(在今固原市东南)位于该道上,故称这段丝绸之路为“萧关道”。岧峣(tiáo yáo):山高耸貌。

7)崆峒:即崆峒山。位于甘肃省平凉市城西12公里处,东瞰西安,西接兰州,南邻宝鸡,北抵银川,是古丝绸之路西出关中之要塞。马髦:山名。在固原州城西南25里,海子峡北口。

8)中有一楼:指固原镇鼓楼。

9歕(pēn):同“喷”。《文选·班固〈东都赋〉》:“吐爓生风,欱野歕山。”李善注:“歕,吹气也。”

10)明:指明朝。河套:指今内蒙古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贺兰山以东、狼山和大青山南、黄河沿岸地区,统称河套。因黄河由此流成一个大弯曲,故名。

11)防秋:古代北方每至入秋,边塞经常发生战争,届时边军特加以警卫,称为“防秋”。明代对宁夏防秋尤为重视,届时,从内地抽调大批人马赴宁夏驻防。嘉靖十八年(1539年)以后,每年防秋,固原三边总制府移驻花马池(今盐池县),固原总兵移防下马关(今同心县下马关镇)居间听调,陕西巡抚移节固原,组织内地府县全力支前。史称“花马池防秋”。军书:军事文书。

12)悲秋老:悲伤暮秋的衰败景象。

13)鼓鼙():大鼓和小鼓,古代军中常用的乐器,因借指征战。

14)奫奫(yūn):原意为水波深广貌,此为象声,指鼓声浑重深远。

15)坎坎:象声词,原指伐木声,此指清脆的鼓声。《诗·魏风·伐檀》:“坎坎伐檀兮。”

16)元戎:主帅。若指挥:犹指挥若定。

17)龙泉:良剑名。

18)撄(yīng):迫近;触犯。锋镝:锋,刀口;镝,箭头。犹言刀箭,泛指兵器。又引申指战争。

19)鸣金:即鸣钟。古代以鸣钟鼓为声讨罪行之举。邑:此指固原州。

20)苍头:头戴青巾的军士。

21铙歌:军乐,又谓之骑吹。行军时,马上奏之,通谓之鼓吹。洽:周遍,广博。也可解为协调,协和。

22)飨椎牛:犹“椎牛飨士”。椎牛,杀牛;飨士,犒劳军士。指慰劳作战的官兵。《史记·冯唐转》:“五日一椎牛,飨宾客军吏舍人。”

23)森戈矛:兵器严整。亦指军队严整。

24)抽毫:作书以前先去笔套。犹抽笔。

25)张将军:指固原直隶州守备张廷栋。

26)王太守:指固原直隶州知州王学伊。

27)泼墨:中国画的一种技法。后世泛指笔势豪放,墨如泼出的画法为“泼墨”。此指题诗。

28)苍生:指百姓,众民。大有:丰收。

29)卧鼓:息鼓。常示无战争,或战事已息止。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