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970、大 风 歌(清)周文炳  

2014-04-25 06:54: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70、大

(清)周文炳

 

                        大风起兮胡尘飞②,地天一色兮日无辉。

                        山鸣谷应兮撼四围③,鸟鹊乱飞兮不知所归。

                        吾欲乘长风破万里浪兮困于葛藟④。

                        坐看大风起胡尘兮顷刻而千里。

                        忧从中来兮曷维其已⑤!

 

【注释】

①这首诗选自《(民国)固原县志》。

②胡尘:胡地(古代泛称北方和西方各族居住的地方)的尘沙。北周庾信《王昭君》诗:“朝辞汉阙去,夕见胡尘飞。”

③山鸣谷应:形容回音响亮,也比喻此鸣彼应,互相配合。宋代苏轼《后赤壁赋》:“戛然长啸,草木震动,山鸣谷应,风起水涌,余亦悄然而悲,肃然而恐,凛乎其不可留也。”

④乘长风破万里浪:语出《宋书·宗悫传》:“悫(què)年少时,炳问其所志,悫曰:‘愿乘长风,破万里浪。’”炳,悫的叔父。后用以比喻志向远大,不怕困难,奋勇前进。葛藟(lěi):葛、藟皆藤类蔓生植物。《诗经·王风·葛藟》:“绵绵葛藟,在河之浒。”这是一首流浪者自述悲苦的诗。诗歌以生长在河边的葛藟起兴,引出身世飘零之叹。后以“葛藟”借指流亡他乡者的怨诗。

⑤忧从中来兮曷维其已:语出《诗·邶风·绿衣》:“心之忧矣,曷维其已。”曷,何。维,语助词。已,止。这句说,我心中的忧伤何时才能止歇!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