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995、芳 辰(民国)王国柱  

2014-05-14 07:26: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95、芳  1

(民国)王国柱

 

           民国七年(2)人日(3),由宁夏县署(4)省视春耕归途占此。

 

     岁首饶佳气(5),  晴明出城闉(6)。  蕴藉揖山灵(7),  为余布阳春。

     袭体寒意轻(8),  照眼冰花皱。            堤柳梦初觉,            拳枝如欲伸。

     野鹤翩然翔,            岳岳疑附神(9)。  赛社奋羯鼓(10),秧诗杂沓陈(11)。

     珠彩缀油壁(12),迎喜纷行人。            和风从东来,            陌上腾微尘(13)。

     老农状伛偻(14),冠履偏一新(15)。长跪进壶榼(16),依依笑相亲。

     前岁雪未深,            麦豆美如茵。            昨冬雪一尺,            定卜谷成囷(17)。

     上官真福命,            下官亦宽仁。            茅檐绝愁叹,            幸作太平民。

     嗟余旧家乡(18),当户莽荆榛(19)。此地足吏隐(20),何须远问津(21)。

     更造山人庐(22),迭坐无主宾(23)。娓娓叙寒暄,           不及无道秦(24)。

     须臾客击缶(25),鸡黍盘荐辛(26)。陶然共一醉(27),四愿天无垠(28)。

     薄暮倦忘归,            乐哉此芳辰!

 

【作者介绍】

王国柱,字端民(明),湖南湘乡人,民国五年(1916年)任宁夏县知事,民国九年(1920年)任平罗县知事。在平罗县任职期间,得悉管水人员贪污受贿,无人过问,他便制定措施,整顿水利,惩治贪污受贿,让所有耕地普遍浇上了水。一连数年粮食获得了丰收,全县百姓无不称颂。在他卸任时,人们自发地在平罗城南门洞东墙上为他挂了一对木雕靴,以示纪念。这种做法,民间叫“脱靴”。按:清官卸任后才给“脱靴”,将靴“脱”下挂起来,表示永远怀念。

【注释】

1)这首诗选自《(民国)朔方道志》。芳辰,美好的时光。多指春季。

2)民国七年:公元1918年。

3)人日:农历正月初七。传说女娲创造苍生,顺序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并于第七天造出人来,故初七为人的生日。古代相传农历正月初一为鸡日,初二为狗日,初三为猪日,初四为羊日,初五为牛日,初六为马日,初七为人日。

4)宁夏县署:宁夏县公署。宁夏县,清置。治今银川市城区。清雍正二年(1724年),改宁夏左屯卫置宁夏县,为宁夏府首县。辖境相当今银川市和贺兰县、永宁县一部分以及青铜峡市局部地区。民国因之,先后属朔方道(后改宁夏道)、宁夏省。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县治由省城迁谢岗堡(今贺兰县习岗镇),三十年(1941年)改名贺兰县。

5岁首:一年开始的时候,一般指正月。佳气:象征祥瑞的光彩。汉班固《白虎通·封禅》:“德至八方则祥风至,佳气时喜。”古代美化帝王,谓其“恩德”所至,可使“风”和“气”呈现吉兆。后来,又用“佳气”泛指美好的景象风光。

6)晴明:晴朗;明朗。城闉:城内重门。亦泛指城郭。闉(yīn),古指瓮城的门。

7蕴藉:含蓄宽容。同“醖藉”。藉,也作“籍”。揖山灵:向山神行拱手礼。山灵,山神。

8)袭体:寒风触及身体。袭,触及。如:寒气袭人。

9)岳岳:高耸突出貌(此指翩然翱翔的野鹤)。

10)赛社:人们在农事结束后,陈列酒食祭祀田神,并相互饮酒作乐,称为“赛社”。羯鼓:我国古代的一种鼓。两面蒙皮,腰部细。据说来源于羯族。

11)秧诗:插秧诗,原指南北朝时代的布袋和尚在游化民间的时候,曾经和一些插秧的农人在一起,为了度化他们而作。此指农夫在“赛社”时唱的山歌民谣。杂沓陈:指众多杂乱地唱出来。

12珠彩缀油壁:油壁车上装饰着闪烁光彩的珍珠。珠彩,珍珠的光彩。油壁,油壁车。妇女所乘之车。因车壁以油涂饰而名。

13)陌上:田间小路。简言之,就是“路上”。南北方向叫做“阡”,东西走向的叫做“陌”。

14)伛偻(yǔlǚ):曲身,表示恭敬。

15)冠履偏一新:头戴新帽,脚穿新鞋,穿戴一新。

16长跪:直身而跪。古人席地而坐,坐时两膝据地以臀部着足跟。跪则伸直腰股,以示庄重。壶榼():泛指盛酒或茶水的容器。亦借指铺陈酒具饮酒。

17)定卜:判定,料定。囷(qūn):古代一种圆形谷仓。

18)嗟余:慨叹自己。

19当户:对着门户。莽荆榛:密生的杂草灌木。多用以形容荒芜情景。

20)吏隐:谓不以利禄萦心,虽居官而犹如隐者。唐代宋之问《蓝田山庄》诗:“宦游非吏隐,心事好幽偏。”

21)问津:原指询问渡口;问路。此指寻访探求。

22)山人:一般指隐士或与世无争的高人。庐:房舍。

23)迭坐无主宾:大家挨着坐下不分主人和客人。

24)无道秦:指暴虐、没有德政的秦朝。

25)击缶(fǒu):亦作“击缻”。缶是古代的一种瓦质的打击乐器。古人以缶为乐器,用以打拍子。《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于是,秦王不怿,为一击缻。相如顾召赵御史书曰:‘某年月日,秦王为赵王击缻。’”

26)鸡黍:指鸡和黄米饭。黍,黍子,去皮称黄黏米。唐代诗人孟浩然《过故人庄》:“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盘荐辛:进献一盘盘葱蒜等味带刺激的食品。辛,指辛盘。古时元旦、立春用葱、韭等辛菜作食品,表示迎新。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菜部》:“五辛菜,乃元日、立春以葱、蒜、韭、蓼蒿、芥辛嫰之菜杂和食之,取迎春之意,谓之五辛盘”。

27)陶然:醉乐貌。唐白居易《与梦得沽酒闲饮且约后期》诗:“更待菊黄家酝熟,共君一醉一陶然。”

28)四愿:愿,疑为“顾”之误。繁体“願”与“顧”形似。四顾,环视四周。无垠:形容广阔无边、没有边际。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