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996、云亭军帅新修讲武论文馆落成,适中央特派长公子少云星使赍勋位 至代授礼成,开筵觞客,盛极一时,因纪以诗(民国)王国柱  

2014-05-15 07:01: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96、云亭军帅新修讲武论文馆落成,适中央特派长公子少云

星使赍勋位至代授礼成,开筵觞客,盛极一时,因纪以诗1

(民国)王国柱

 

                    奇男意气贯长虹,            弱冠征夷挂宝弓(2)。

                    万里旌旗依日月,            廿年钺斧镇羌戎(3)。

                    围棋雅集东山雨,            尊酒豪谈北海风。

                    将略平生若馀事(4),  从容裘带信如龙(5)。

 

                    金戈铁马出雄狮,            露布功成大将词(6)。

                    范老冲襟系忧乐(7),  陶公函纸寄安危(8)。

                    三边黑幕重光全,            日陇苍生慰望时(9)。

                    正好淩云挥健笔(10),泷冈百尺写丰碑(11)。

 

                    联翩方召拜圭璋(12),五色斓班昼锦堂(13)。

                    袍笏一庭绵世泽(14),香花夹道迓天章(15)。

                    丝纶绣出平原像(16),金碧辉生古佛光(17)。

                    韵事好添团扇样(18),家家图画郭汾阳(19)。

 

                    烽烟千里庆澄清(20),校猎归来逸趣生(21)。

                    深柳浓阴间读画(22),筹边高矗笑谭兵(23)。

                    莲花曾灿郗生幕(24),棨戟常钦定远名(25)。

                    他日平泉开别墅,            敢随花木效敷荣(26)。

 

【注释】

1)这四首诗选自《(民国)朔方道志》。作者诗前注曰:“时民国七年五月”,可见这四首诗作于民国七年(1918年)五月。云亭军帅,即宁夏护军使马福祥,字云亭。长公子少云,即马福祥长子马鸿逵,字少云。1914年至1917年,马鸿逵任袁世凯、黎元洪的少将侍从武官。1919年,段祺瑞上台后,马鸿逵升任第五混成旅旅长。星使,古代天文家认为天节八星主使臣持节,宣威四方,因称帝王的使者为星使。此指民国大总统的“星使”马鸿逵。赍勋位至代授,指北京政府为马福祥特授的勋位,由星使马鸿逵代为授勋。礼成,指授勋仪式终结。

2)弱冠:古时男子二十岁行冠礼,以示成年,但体犹未壮,还比较年少,故称“弱”。冠,指代成年。后沿称年少为弱冠。此说的是马福祥。1896年,20岁的马福祥与兄长马福禄,率安宁军,配合董福祥军镇压河湟一带回民反清斗争。

3)钺斧:圆刃大斧。

4)将略:用兵的谋略。馀事:无须投入主要精力的事;正业或本职工作之外的事。

5)裘带:轻裘缓带。轻暖的皮袍,宽松的衣带。形容态度从容镇定。信如龙:意思是确实勇猛有活力。

6)露布:不缄封的文书。亦谓公布文书。是一种写有文字并用以通报四方的帛制旗子,多用来传递军事捷报。古时战场上士兵快马加鞭,高举露布,一路传递捷报。大将词:此指马福祥的诗文词章。

7)范老冲襟系忧乐:范老,指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范仲淹。冲襟,亦作“冲衿”。旷淡的胸怀。此句用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精神来赞颂马福祥。

8)陶公函纸寄安危:陶公,指东晋陶侃。陶侃是一代名将,在东晋的建立过程中,在稳定东晋初年动荡不安的政局上,他颇有建树。这句诗说的是这样一件事:陶侃将入广州,逢杜弢(领导流亡于荆湘地区的流民起义反晋)余部杜弘与温劭等占据广州。闻陶侃将至,杜弘企图利用诈降偷袭。陶侃识破其诈,布兵设阵,一举将杜弘击溃。“诸将皆请乘胜击温劭;侃笑曰:‘吾威名已著,何事遣兵,但一函纸自足耳。’”竟然一封信将温劭吓跑,陶侃遂进据广州。此句借陶侃善于谋略赞颂马福祥富有韬略。

9)“三边”二句:这两句诗的背景是这样的:1914年,马福祥就任宁夏护军使后,面临着来自内蒙古河套地区以及陕西西北部、甘肃东部各种“独立队”、“杆子队”的侵扰。他们有的打出“替天行道”的幌子,有的亮出“反袁”的旗帜。另有一些官逼民反的武装群众和辛亥革命中的会党残余势力。这些成分庞杂的“独立队”、“杆子队”对马福祥在宁夏的统治构成很大威胁。从1915年起,马福祥用了2年多的时间,以其主要力量扑灭了这些“独立队”、“杆子队”,北至河套,西到定远营(阿拉善左旗),东至宁陕边界,南到陇东,基本上都处于马福祥的有效控制之下。“三边黑幕”就是指这些“独立队”、“杆子队”对三边地区的攻抢劫略。重光,光复,再次见到光明。日陇苍生,昔日陇东陇西的百姓。慰望,探视安慰。

10)淩云:今作“凌云”。比喻志气高超或笔力矫健。

11)泷冈百尺写丰碑:此句用的是宋代欧阳修写《泷冈阡表》的故实。泷冈,山冈名。在江西省永丰县南凤凰山。欧阳修葬其父母于此,并为文镌于阡表(墓碑)。《泷冈阡表》是欧阳修的代表作,被誉为中国古代三大祭文之一。该文是欧阳修在他父亲死后六十年所作的墓表。在表文中,作者盛赞父亲的孝顺与仁厚,母亲的俭约与安于贫贱。百尺,十丈。喻高、长或深。此句是借用“泷冈百尺”这座高大的石碑来书写马福祥不朽的功绩。

12)联翩:指鸟飞的样子。形容连续不断;前后相接。方召:亦作“方邵”。西周时助宣王中兴之贤臣方叔与召虎的并称。后借指国之重臣。《曾国藩全集》第二部《野焚》:“圣主中兴迈盛周,联翩方召并公侯。”圭璋:两种贵重的玉制礼器。比喻朝廷有用的人才。

13)五色斓班:即五色斑斓。颜色驳杂,灿烂多彩。昼锦堂:楼阁名。位于河南安阳古城内东南营街。是宋代三朝宰相韩琦致仕归里后,在州署后院修建的一座堂舍。并据《汉书·项籍传》“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谁知之者”之句,取名“昼锦堂”,作为修身养性之地。

14)袍笏():官服和手拿的笏板。泛指官服。绵世泽:(延续)缠绵不断的世世代代恩泽。

15迓:迎接。天章:章,文采。指分布在天空中的日月星辰等。另解,比喻帝王的诗文词章。唐代岑参《送颜平原》:“天章降三光,圣泽该九州。”

16)丝纶绣出平原像:即成语“丝绣平原”。平原,指战国时赵国的平原君赵胜,门下有食客数千人。用丝线来绣平原君。原表示对平原君极其钦慕。后因以丝绣图像或丝绣姓名表示仰慕爱重之意。此表示对马福祥的仰慕爱重之意。唐代李贺《浩歌》:“买丝绣作平原君,有酒唯浇赵州土。”

17)金碧:指国画颜料中的泥金、石青和石绿。辉生:即生辉。增添光彩。

18)韵事:风雅之事,旧时多指文人名士吟诗作画等活动。团扇:圆扇,也叫“宫扇”、“纨扇”。是一种圆形有柄的扇子。

19)郭汾阳:指唐朝名将郭子仪。安史之乱平息以后,郭子仪功封汾阳王,故称。此借指马福祥。

20)澄清:使混乱局面得以改变。朱德《和郭沫若同志〈登尔雅台怀人〉》诗:“内忧外患澄清日,痛饮黄龙定约君。”

21)校猎:设栅栏以便圈围野兽,然后猎取。亦泛指打猎。逸趣:超逸不俗的情趣。

22)间:本作“閒”(xián),“閑(闲)”的异体字。安静;闲暇。读画:赏玩画意。

23)筹边:筹划边境的事务。谭兵:谭,同“谈”。议论军事;谈论用兵。

24)莲花:亦作“莲华”。剑名。北周庾信《周车骑大将军贺娄公神道碑》:“角端在手,必无齐鲁之侵;莲华插腰,甚得蛟龙之气。”郗生幕:郗生,郗超,东晋大司马桓温的参军,是桓温的主要幕僚。《晋书·郗超传》:“谢安与王坦之尝诣(桓)温论事,温令超帐中卧听之,风动帐开,安笑曰:‘郗生可谓入幕之宾矣!’”后因称参与机密的幕僚为“入幕宾”。

25棨戟(qǐjǐ):有缯衣或油漆的木戟,用为官吏出行时前导的仪仗。定远:即东汉名将定远侯班超。父卒,家贫,为官府抄书以养母。曾投笔叹曰:“大丈夫无他志略,当效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笔砚间乎!”。永平十六年(73年),从窦固击北匈奴贵族,旋奉命率吏士36人赴西域。他攻杀匈奴派驻鄯善、于阗的人员,又废亲附匈奴的疏勒王,巩固了汉在西域的统治。从章和元年(87年)到永元六年(94年),陆续平定莎车、龟兹、焉耆等地贵族的变乱,并击退月氏的入侵,保护了西域各族的安全,以及“丝绸之路”的畅通。永元三年,任西域都护。后封定远侯。

26)“他日”二句:平泉,平泉庄,唐朝中期著名政治家、诗人李德裕的别墅,在洛阳。此喻指马福祥另有升迁或荣归故里时。敷荣,开花。因马福祥在《重修朔方护军使署工毕,赋四言韵语落成,意取警戒非夸美外观,故不作铺张扬厉之辞,勒诸碑阴兼赠来者》中有“平泉花木”句,故这二句表达了作者愿意鞍前马后追随马福祥的愿望。

  评论这张
 
阅读(36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