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1001、前题(丁巳五月,云亭马帅修葺宁夏北门城楼告成,赋诗落之)(民国)梁寯冕  

2014-05-20 07:02: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01、前题(丁巳五月,云亭马帅修葺宁夏北门城楼告成,

               赋诗落之)1

(民国)梁寯冕

 

                    城上高楼接大荒(2), 须弥世界屡沧桑(3)。

                    伏波智勇包天地(4), 不数筹边李赞皇(5)。

 

                    山色河声共一楼,           朔方全部掌中收。

                    而今四野无戈马,           满目萧萧芦荻秋。

 

                    贺兰山下阵如云(6), 鹤唳风声咄咄闻(7)。

                    颉利成禽鱼贯柳(8), 黄龙痛饮岳家军(9)。

 

                    壮士长歌入汉关(10),金铙鼙鼓唱刀环(11)。

                    元戎楼上挥神笔(12),此是夷吾幕府山(13)。

 

                    规边蚤筑受降城(14),笳鼓喧喧汉将营。

                    不有横磨剑十万(15),那教西贼胆频惊。

 

                    赫连城阙埋幽草(16),元昊山河付逝波(17)。

                    尚论千秋增感喟(18),英名终让范韩多(19)。

 

                    轻裘缓带羊叔子(20),羽扇纶巾诸葛君(21)。

                    拔剑倚天搔首问,            荡胸簇簇起层云(22)。

 

                    春深到处长桑麻,            妇馌男耕乐事奢(23)。

                    不是帡幪真个大(24),巢林燕子竟无家(25)。

 

                    已无虏骑附城阴(26),闻笛睢阳感慨深(27)。

                    怪雨盲风吹不定(28),悠悠天地竟无心。

 

                    平悬北斗射蝥旗(29),帐下刀光列健儿。

                    算谓清谈能误国,            东山谢傅善围棋(30)。

 

                    四顾山光接水光,            棕榈叶战晚风凉(31)。

                    渔舟一棹归何处?            高下浮图倚夕阳(32)。

 

                    我自西冷荡桨来(33),鹤楼顶上醉衔杯(34)。

                    边城戏弄桓伊笛(35),笑问寒梅开未开(36)?

 

【作者介绍】

梁寯冕,字梅庄,秦州(今甘肃天水)人,师从任士言(进士,天水人)。光绪二十年(1894年)甲午科举人。曾任宁夏护军使署军佐。民国十年(1921年)任灵武县知事。

【注释】

1)这十二首绝句选自《(民国)朔方道志》。诗题解释见前1000张建诗注(1)。

2)大荒:指辽阔的原野或边远的地方。《山海经·大荒西经》:“大荒之中,有山名曰 大荒之山,日月所入……是谓大荒之野。”

3)须弥世界:佛教传说中以须弥山为中心的小世界。沧桑:“沧海桑田”的缩语。大海变成农田,农田变成大海。比喻世事变化很大。

4)伏波:汉代将军名号。西汉路博德、东汉马援都受封为伏波将军。此借称马福祥。

5不数:不亚于。筹边李赞皇:说的是唐代赞皇人李德裕筹边的事。李德裕,字文饶,唐代真定赞皇(今河北省赞皇县)人。历任翰林学士、浙西观察使、剑南西川节度使、兵部尚书、左仆射,并在唐文宗大(太)和七年(833年)和唐武宗开成五年(840年)两度为相。大和四年(830年)李德裕任剑南西川节度使时,唐朝与吐蕃边境战事频仍,李德裕为加强战备、激励士气、筹措边事,在当地修建了“筹边楼”(在今成都西郊)。他并没有把这座筹边楼纯粹作为军事要塞,而是将此楼作为交际场所,与少数民族首领勾兑关系,联络感情。因此,在他任上的两年间,唐朝与吐蕃在川西相安无事,为边境的和谐安宁做出了很大贡献。正因为如此,唐代女诗人薛涛曾来此登楼凭吊,留下一首流传千古的名诗《筹边楼》:“平临云鸟八窗秋,壮压西川四十州。诸将莫贪羌族马,最高层处见边头!”楼不在高,有诗则名,筹边楼也因此名扬天下。

6)贺兰山下阵如云:贺兰山下战士们列阵如云。此句出自王维的《老将行》:“贺兰山下阵如云,羽檄交驰日夕闻。”

7)鹤唳风声咄咄闻:鹤唳风声,听到风声和鹤叫声,都疑心是追兵。形容人在惊慌时疑神疑鬼。原指前秦苻坚淝水大败的故事。东晋时期,前秦苻坚企图消灭东晋,东晋宰相谢安派谢石为征讨大都督,分兵三路夹击秦军。苻坚登上寿阳城,看见晋军阵容整齐有些畏惧。晋军用计围攻苻坚的秦军,秦军大败,在溃逃的过程中听到风声或鹤叫声,都以为是追兵。后遂以“鹤唳风声”形容人在惊慌时疑神疑鬼或形容凄凉的景象。咄咄,表示吃惊。

8)颉利成禽:颉利,东突厥可汗。颉利初承父兄基业,兵马强盛,阻挠唐朝统一。后又连年侵唐边地,杀掠吏民,劫夺财物。唐初定中原,无力征讨。公元626年再度入侵,唐太宗亲临渭水,与颉利隔水而语,结渭水“便桥之盟”,东突厥军队方始退还。公元629年,唐太宗派李靖、李勣出兵与薛延陀可汗夷男等夹攻颉利,次年大败颉利于阴山,颉利被擒送长安,东突厥前汗国亡。禽,通“擒”。鱼贯柳:用柳条穿鱼成串。

9)黄龙痛饮岳家军:指彻底击败敌人,欢庆胜利。宋金交战,岳飞曾言说要直捣黄龙府,“与诸军痛饮耳”。黄龙,即黄龙府。治所在今吉林省农安县,为辽金两代军事重镇和政治经济中心。公元1127年,金兵俘虏宋朝徽、钦二帝,曾将他们一度囚禁于此。

10)壮士长歌入汉关:出自《新唐书·薛仁贵传》:唐高宗龙朔二年(662年),铁勒进犯唐边,薛仁贵率大军前去征伐。当时铁勒九姓拥兵十几万,凭借天山(此指今蒙古国杭爱山)之地利,企图与大唐雄师一决胜负。他们派出数十位骁勇骑士出马挑战,眨眼间,就被薛仁贵三箭射死三人,胆寒之下,铁勒人下马投降,放弃了抵抗。之后唐军继续北进,将铁勒九部的首领叶护三兄弟生擒,从此回纥九姓突厥衰落。唐军中到处传唱道:“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此处“汉关”应指内蒙古河套、阴山一带的唐军城塞,从漠北回长安这里是最近的必经之地。

11)金铙鼙鼓唱刀环:金铙(náo),打击乐器,即铙钹。鼙()鼓,小鼓和大鼓。刀环,刀头上的环,“还归”的隐语。此处用典。汉武帝时李陵败降匈奴,昭帝即位遣李陵故人任立政等三人至匈奴招李陵。单于置酒赐汉使者,“立政等见陵,未得私语,即目视陵,而数数自循其刀环,握其足,阴谕之,言可还归汉也”。“环”与“还”同音,后来就用“刀环”作为还乡的隐语。此句接上句,指唐军胜利后,打着铙钹敲着鼓唱着“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的歌回家。

12)元戎:主将,统帅。此指宁夏护军使马福祥。

13)夷吾:历史上叫夷吾的有三人:春秋时晋公子夷吾(晋惠公);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管仲,又名夷吾;另一个夷吾是春秋时期吴国第十三任君主。幕府山:山名。在江苏南京市北。晋元帝司马睿渡江后,丞相王导建幕府于此,因而得名。幕府山北临大江,形势险要,南北朝时为军事重地。此“夷吾”应借指王导。王导,东晋时期著名政治家、书法家,历仕晋元帝、明帝和成帝三朝,是东晋政权的奠基人之一。

14)规边:规划边防。蚤:古同“早”。受降城:城名。汉受降城位于秦汉长城以北,汉武帝派公孙敖所筑。故城在今内蒙古乌拉特旗北。唐受降城位于河套北岸,唐神龙三年张仁愿所筑。有三城,东城在榆林县东北八里(今内蒙古托克托南),中城在五原(今包头市西北),西城在丰州西北八十里(今杭锦后旗乌加河北岸)。

15)横磨剑十万:十万精锐善战的士卒。横磨剑,长而大的利剑。比喻精锐善战的士卒。《旧五代史·晋书·景延广传》:“晋朝有十万口横磨剑,翁若要战则早来。”

16)赫连城阙:指赫连勃勃建的大夏都城统万城。遗址在今陕西省靖边县北白城子。幽草:幽深地方的草丛。《诗·小雅·何草不黄》:“有芃者狐,率彼幽草。”

17)元昊山河付逝波:逝波,一去不返的流水。比喻流逝的光阴。此形容元昊建立的西夏国像流水一样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18)尚论:向上追论。尚,通“上”。《孟子·万章下》:“以友天下之善士为未足,又尚论古之人。”感喟:感慨;叹息。

19)范韩:宋代名臣范仲淹和韩琦的并称。《宋史·韩琦传》:“琦与范仲淹在兵间久,名重一时,人心归之,朝廷倚以为重,故天下称为‘韩范’。”宋仁宗康定一年(1040年),西夏攻延州,他们同任陕西经略副使,改革军制,巩固边防。

20)轻裘缓带羊叔子:轻裘缓带,轻暖的皮袍,宽松的衣带。形容态度从容镇定。羊叔子,羊祜,字叔子,西晋军事谋略家,任尚书右仆射,都督荆州诸军事,以清德闻名。

21)羽扇纶巾诸葛君:羽扇纶巾,拿着羽毛扇子,戴着青丝绶的头巾。形容态度从容。诸葛君,指诸葛亮,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宋代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词:“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22)荡胸簇簇起层云:荡胸,心胸开阔激荡。簇簇,一丛丛;一堆堆。见空中云气层出不穷,故心胸亦为之荡漾。唐代杜甫《望岳》:“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23)妇馌():妇人给在田间耕作的人送饭。

24帡幪(píngméng):本指古代帐幕之类的物品。后亦引申为覆盖。旧时书启中常用为托庇之意。

25)巢林燕子竟无家:意思是说,在林中筑巢的燕子竟然找不到家。

26)虏骑附城阴:意思是说,敌骑已兵临城北。阴,北。此句出自唐代张巡《闻笛》诗:“岧峣试一临,虏骑附城阴。”

27)闻笛睢阳:睢阳,故址在今河南省商丘县南。唐至德二年(757年)春,“安史之乱”时,安庆绪率军攻睢阳,睢阳告急。唐代名将、时任真原县(今河南鹿邑县)县令的张巡引兵进入睢阳,他和睢阳太守许远等数千人,在内无粮草,外无援兵的情况下死守睢阳,杀伤敌军数万,有效阻遏了叛军南犯之势,遮蔽了江淮,但终因寡不敌众,最后英勇就义。他在孤城危急时写下了《闻笛》、《守睢阳作》等诗。

28怪雨盲风:意思是罕见的暴雨疾风。

29)北斗:又称“北斗七星”,指在北方天空排列成斗形(或杓形)的七颗亮星。蝥(máo)旗:即“蝥弧”。春秋诸侯郑伯旗名。后借指军旗。《左传·隐公十一年》:“颍考叔取郑伯之旗蝥弧以先登,子都自下射之,颠。”

30)东山谢傅善围棋:东山,在浙江上虞县西南。谢傅,即谢安,字安石,东晋宰相。尝隐居东山多年,四十余岁重又出山,临危受命,功成于“淝水之战”。谢安由此而为一代名相,成为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善围棋,据史料记载,淝水之战的捷报送到京城时,谢安正在府中与客人下棋。他拿过捷报阅过,便随手放在一边,继续下棋,就好像什么也没有看到一般。此处“善围棋”,也有善于博弈天下之意。

31)棕榈叶战晚风凉:棕榈(椶櫚),原志书将“木”字旁写作“扌”旁,误。此句出自唐代白居易《西湖晚归回望孤山寺赠诸客》诗:“卢橘子低山雨重,棕榈叶战水风凉。”叶战,叶子抖动。

32)浮图:亦作“浮屠”。指佛塔。

33)西冷:似应作“西泠(líng)”。桥名。为杭州西湖孤山下名胜。濒临西湖,有时人们也用以代指西湖。

34)鹤楼:指武汉黄鹤楼。唐代崔颢《黄鹤楼》诗:“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衔杯:谓饮酒。

35)边城戏弄桓伊笛:边城,此指宁夏城(今银川市)。此句用典。桓伊,字叔夏,小字子野(一作野王)。东晋将领及音乐家。为人谦素。据《晋书·桓伊传》记载,王徽之(东晋名士、书法家,王羲之第五子)进京时,泊舟于清溪侧,正值桓伊从岸上经过,二人素不相识,恰好船中有人认出他就是野王,王徽之即请人对桓伊说:“闻君善吹笛,试为我一奏。”此时桓伊已是有地位的显贵人物,但仍然十分豁达大度,即刻下车,蹲在胡床上“为作三调,弄毕,便上车去”。明代朱权《神奇秘谱》中辑有《梅花三弄》琴曲,曲前小序云:“桓伊出笛作《梅花三弄》之调,后人以琴为三弄焉。”

36)笑问寒梅开未开:此句用调侃的语气戏说“梅花三弄”中的“寒梅开未开”?

  评论这张
 
阅读(484)|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