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1002、前题(丁巳五月,云亭马帅修葺宁夏北门城楼告成,赋诗落之)(民国)黄国华  

2014-05-21 07:00: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02、前题(丁巳五月,云亭马帅修葺宁夏北门城楼告成,

               赋诗落之)1

(民国)黄国华

 

                    一上层楼兴便豪,          放开眼界骋游翱。

                    明妃塞上留青冢(2), 胡虏庭空长碧蒿(3)。

                    大地雄图龙虎壮,          边城杰构斗牛高(4)。

                    将军自是宏韬略,          好倚危栏拭宝刀。

 

                    近挹山光到贺兰(5), 凉侵几簟暑都残(6)。

                    云移佛塔倒涵影,           风度女墙高觉寒(7)。

                    北望沧溟天漠漠(8), 南来车马路漫漫(9)。

                    数丛芦荻一湖水,           坐看群鸥浴远滩。

 

                    俯看黄河槛外流(10),万家阡陌望中收(11)。

                    天生石峡富宁夏(12),地接金汤卜有秋(13)。

                    渠业尚遗唐汉迹(14),涛声应洗古今愁。

                    关山不尽征人感(15),惆怅临风一倚楼。

 

                    戎马仓皇世道危(16),登临何处吊龟兹(17)?

                    北门锁钥思良将(18),汉代衣冠异昔时。

                    岁月人间空过隙(19),风云海上正交驰(20)。

                    秀才忧乐关天下,            廊庙江湖夙所期(21)。

 

                    苍茫极目野烟低,            策策风生牧马嘶(22)。

                    故垒零星环塞北,            孤山无恙抱城西(23)。

                    伤心往事谈清季(24),入耳方音杂狄鞮(25)。

                    赖有使君劳镇抚(26),边陲从此卧征鼙(27)。

 

                    巴陵胜状洞庭多,            回首岳阳今若何(28)?

                    万里乡心传塞雁,            三边风景老明驼(29)。

                    政声久慕陈惊座(30),勋业常怀马伏波(31)。

                    留得斯楼传不朽,            威名长此镇山河。

 

【作者介绍】

黄国华,字菊僊,湖南岳阳人。民国十二年(1923年),任中卫县知事。

【注释】

1)这六首诗选自《(民国)朔方道志》。诗题解释见前1000张建注(1)。

2)明妃塞上留青冢:明妃,即王嫱,字昭君,汉元帝时宫女。西晋时避司马昭讳而改称明妃。她出塞远嫁漠北匈奴呼韩邪单于。青冢,指王嫱的坟墓。在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南。相传冢上草色常青,故名。

3)胡虏:秦汉时称匈奴为胡虏,后世用为与中原敌对的北方部族之通称。庭:此指古代少数民族所辖区域或所都之处。如:龙庭。亦称龙城。匈奴单于祭天地鬼神之所。

4)杰构:佳作。此指宁夏北门城楼。斗牛:星名。二十八宿中的斗宿和牛宿二星。

5)挹():原意是舀,把液体盛出来,如挹取。此处有挹胜的意思,即收取胜景。

6)几簟(diàn):几席。几和竹席,为古人凭依、坐卧的器具。《红楼梦》第三五回:“窗外竹影映入纱窗,满屋内阴阴翠润,几簟生凉。”

7)风度:风吹拂过。女墙:城墙上面呈凹凸形的小墙。女儿墙在古代时叫“女墙”,包涵着窥视之义,是仿照女子“睥睨”之形态,在城墙上筑起的墙垛,所以后来便演变成一种建筑专用术语。

8)沧溟:苍天,高远幽深的天空。天漠漠:天空迷蒙广阔。

9)路漫漫:路程遥远而又漫长。

10)槛外:此指北门城楼栏杆外面。

11)阡陌:田野;田间小路。南北方向叫做“阡”,东西走向的叫做“陌”。

12)天生石峡富宁夏:石峡,此指黄河流经宁夏的青铜峡。宁夏平原上的汉伯渠、秦渠、汉延渠、唐徕渠等干渠的引水渠口均在青铜峡峡口,故说“天生石峡富宁夏”。

13)金汤:“金城汤池”的略语,是指金属造的城,沸水流淌的护城河。形容城池险固。此指宁夏城。卜有秋:预卜有收成。《书·盘庚上》:“若农服田力穑,乃亦有秋。”

14)渠业尚遗唐汉迹:指流经宁夏平原的唐徕渠和汉延渠。唐徕渠,又名唐梁渠,俗称唐渠。据《(万历)朔方新志》载:“唐徕渠亦汉故渠,而复浚于唐者。”相传唐代对汉代旧渠曾大加疏浚、延长,并招徕民户垦种,遂名唐徕渠。汉延渠,又名汉源渠,俗称汉渠。其创建年代,据《(乾隆)宁夏府志》“艺文”《大修汉渠碑记》称:“汉之有斯渠,殆(大概)元封、太初间。”元封、太初是汉武帝的两个年号,元封年间即公元前110—前105年,太初年间即公元前104—前101年。

15)关山:泛指关隘山川。此处是指要塞之地。

16)戎马仓皇:指战事紧急而忙于应付。世道:人世间的道路。指纷纭万变的社会状态。

17)龟兹(qiū‘cí):汉西域城国。位于天山南麓,当汉通西域北道交通线上。西汉元康元年(公元前65年),龟兹王及夫人来朝,王及夫人皆赐印绶。后数来朝贺,学习汉朝衣服制度,归国后,按汉朝制度治理宫室。汉武帝通西域后,龟兹夹在西汉和匈奴两大势力之间,多次反复,袭杀汉使。汉昭帝元凤中(公元前78年左右),汉使傅介子率随从吏卒,袭杀匈奴使者。后汉昭帝采纳桑弘羊的建议,任命入汉为质的扞弥太子赖丹为校尉,屯田轮台。

18)北门锁钥:原指北城门上的锁和钥匙。后借指北部的边防要地和重镇。此比喻负责守卫某一要地的重任。

19)过隙:喻时间短暂,光阴易逝。《庄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郤(同“隙”),忽然而已。”

20)风云:比喻变幻动荡的局势。

21)廊庙江湖夙所期:意思是说,为朝廷效力或隐居江湖,都是自己平素的心愿。廊庙,指殿下屋和太庙,后指代朝廷。江湖,泛指五湖四海各地。旧时亦指隐士的居处。引申为退隐。

22)策策:象声词。宋代张孝祥《满江红·思归寄柳州》词:“策策西风双鬓底,晖晖斜日朱栏曲。”

23)孤山:此指宁夏城西面的贺兰山。无恙:即安然无恙。原指人平安没有疾病。现泛指经过动乱或灾害而平安无事;没有受到损害。

24)清季:季者,末也。一个季节或一个朝代的末了。清季,即清末。一般公认的清末指鸦片战争至清亡,即1840年至1911年。

25)方音:方言的语音,指同一语言在不同地区因演变而形成的语音差别,在标准音确立后,以不同于标准音的为方音。亦指方言。狄鞮():古代翻译西方民族语言的人。《礼记·王制》:“五方之民,言语不通,嗜欲不同。达其志,通其欲,东方曰寄,南方曰象,西方曰狄鞮,北方曰译。”

26)使君:汉代称呼太守刺史,汉以后用做对州郡长官的尊称。此对宁夏护军使马福祥的尊称。镇抚:安抚。

27)卧征鼙():将战鼓弃置不用,使之废卧地上,表示时局清平无战事。征鼙,出征的鼓声。亦比喻战事。

28)“巴陵”二句:意思是说,巴陵的壮丽景色,在于洞庭湖泊,回头看,不知岳阳楼现在怎么样了?作者是湖南岳阳人,用北宋范仲淹《岳阳楼记》句:“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表达了思乡之情。岳阳,古称巴陵,位于湖南省东北部,东倚幕阜山,西抱洞庭湖,北枕长江,区位优越,风景秀丽。

29)三边风景老明驼:意思是说,三边的风景只有那老骆驼了。明驼,善走的骆驼。

30)陈惊座:汉代陈遵,字孟公。哀帝末,以功封奋威侯。好客,有盛名。所到之处,人皆争迎之,唯恐在后。当时列侯中有一个和陈遵姓字相同的人(即亦叫“陈孟公”),每次到别人家门口,自称陈孟公,在座的人没有不受到震动的,陈孟公到了以后,人们才知道他不是陈遵,于是称呼那个人为“陈惊坐”。后用以借指名震于时的名士。

31)马伏波:指东汉马援。马援事光武帝,拜伏波将军,故称马伏波。此暗指马福祥。

  评论这张
 
阅读(427)|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