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1006、前题(丁巳五月,云亭马帅修葺宁夏北门城楼告成,赋诗落之)(民国)马良  

2014-05-25 07:42: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06、前题(丁巳五月,云亭马帅修葺宁夏北门城楼告成,

              赋诗落之)1

(民国)马

 

                    朔方自昔称雄镇(2),  城关由来极天峻(3)。

                    兵燹频经瓦砾残(4),  将军莅此收馀烬(5)。

                    民国开幕套患生(6),  将军曾赋兵车行(7)。

                    卫霍勋名今又著(8),  封狼居胥鬼神惊(9)。

                    前年金匪犯灵武(10),今夏伪皇侵边土(11)。

                    均赖雄师一鼓平(12),馀威远播谁与侮(13)?

                    安不忘危虑患深,            休言颉利已成擒(14)。

                    垣墉高筑固吾圉(15),不惜万千捐俸金(16)。

                    重修城阙五云起(17),赞皇筹边意未已(18)。

                    大匠经营惨淡中(19),临春结绮何堪拟(20)?

                    射虎斩鲸事暂休,            暇从北道主人游(21)。

                    新收戎马三边地,            高卧元龙百尺楼(22)。

                    楼上窗棂开四面,            天风浪浪冷然善。

                    黄云遍野岁有秋(23),汉唐故渠美利见(24)。

                    将军登此若登坛(25),先治军事后倚栏。

                    贺兰作砺黄河带(26),佳气葱葱极大观(27)。

 

【作者介绍】

马良,字眉生,导河(今甘肃临夏)人,回族,马步芳堂叔。民国十年(1921年)任宁夏金积县知事。

【注释】

1)这首诗选自《(民国)朔方道志》。诗题解释见前1000张建注(1)。

2)雄镇:犹重镇。此指宁夏镇城(今银川市)。

3)极天峻:高峻达于天。

4)兵燹(xiǎn):指因战乱而遭受焚烧破坏的灾祸。燹,火,特指兵火、战火。瓦砾残:破碎的砖头瓦片。形容荒废颓败的景象。

5)将军:指宁夏护军使马福祥。莅此:到此。馀烬:烧剩的灰烬。比喻残留的人和物。这里的“馀烬”是指残馀兵卒,残存者。

6)民国开幕套患生:此指亥革命后,内蒙古河套地区先后发生的哲里木盟王公叛乱和伊克昭盟达拉特旗扎萨克喇嘛王德尼玛的叛乱,以及活动于河套地区的“独立队”、“杆子队”等武装组织发动的侵扰、劫掠、抢占地盘等战乱

7)将军曾赋兵车行:此指马福祥在汇德城(今临河县)智擒王德尼玛和率部在五原督战,指挥马家军跟活动于河套地区的独立队作战。兵车行,诗篇名。唐代杜甫作。此借指运用武力平叛、消除匪患。

8)卫霍:西汉名将卫青和霍去病皆以武功着称,后世并称“卫霍”。此借指宁夏护军使马福祥。著:显明,显出。

9)封狼居胥:狼居胥,即今狼山,在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西北黄河北岸。封狼居胥,指西汉大将霍去病登狼居胥山筑坛祭天以告成功之事。此借指马福祥在河套地区智擒王德尼玛和在河套地区大败独立队

10)前年金匪犯灵武:19162月,马福祥的侄子马鸿宾率骑兵与卢占奎、金占奎等独立队战于河套地区乌拉豪,再战于百家地,力挫卢、金所部。马福祥率部赴五原督战。卢占奎因为屡败,便采用金占奎建议,决定转攻宁夏。马福祥得知后,急令马鸿宾率部兼程驰往灵州(今宁夏灵武市),令其子马鸿逵另率一支部队在盐池境内截击,马鸿逵部与卢、金的独立队一战于天池子,再战于清水营,双方激战数日,伤亡惨重。卢、金二人又率部掉头南下,取道磁窑堡,欲经灵州、金积,直取同心城。19165月,卢、金所部在灵州境内大寨子中马鸿宾布下的埋伏,金占奎中弹身亡,卢占奎与残部四散逃离宁夏。

11)今夏伪皇侵边土:此指19173月,宁夏哥老会首领高士秀和甘肃环县民团团总张九才,挟持伪皇帝达尔六吉攻打宁夏。

12)一鼓平:一鼓作气平息叛乱和侵扰。作战时第一次敲鼓可以鼓起战士的锐气。比喻趁劲足时一下子把事情完成。《左传·庄公十年》:“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13)谁与侮:意思是谁敢轻慢?

14)颉利:东突厥可汗。公元629年,被唐太宗大将李靖、李勣率兵擒于阴山,被送长安。此借指伪皇帝达尔六吉在贺兰山被活捉。

15)垣墉:城墙。此指宁夏北门城楼。固吾圉:使国家边境稳固。圉(yǔ),边境。《左传·隐公十一年》:“亦聊以固吾圉也。”

16)不惜万千捐俸金:据马福祥《重修朔方北城门楼记》载,修葺宁夏北门城楼“费钱一千二百五十六缗(一千文为一缗),皆福祥所自筹办,不以累公,不以累民。”

17)五云:五色瑞云。多作吉祥的征兆。

18)赞皇筹边意未已:这句借唐代赞皇人李德裕筹边之事,赞颂马福祥筹边的意志没有停止。李德裕,字文饶,唐代真定赞皇(今河北省赞皇县)人。历任翰林学士、浙西观察使、剑南西川节度使、兵部尚书、左仆射,并在唐文宗大(太)和七年(833年)和唐武宗开成五年(840年)两度为相。大和四年(830年)李德裕任剑南西川节度使时,唐朝与吐蕃边境战事频仍,李德裕为加强战备、激励士气、筹措边事,在当地修建了“筹边楼”(在今成都西郊)。他并没有把这座筹边楼纯粹作为军事要塞,而是将此楼作为交际场所,与少数民族首领勾兑关系,联络感情。因此,在他任上的两年间,唐朝与吐蕃在川西相安无事,为边境的和谐安宁做出了很大贡献。

19)大匠:称学艺上有大成就而为众人所崇敬的人。此指马福祥。经营惨淡:即惨淡经营。惨淡,苦费心思;经营,筹划。费尽心思辛辛苦苦地经营筹划。后指在困难的境况中艰苦地从事某种事业。

20)临春结绮:南朝陈后主建的临春阁和结绮阁。南朝陈后主至德二年(584年),于光昭殿前起临春﹑结绮﹑望仙三阁,阁高数十丈,并数十间。其窗牖﹑壁带、悬楣、栏槛之类,皆以沉檀香木为之,又饰以金玉,间以珠翠,其服玩之属,瑰奇珍丽,穷极奢华,近古所未有。何堪拟:岂可仿照?用反问的语气表示不可。

21)暇从:没有事的时候跟从。北道主人:指北道上接待过客的主人。与“东道主人”同义。此借指马福祥。《后汉书·邓晨传》:“光武曰:‘伟卿(邓晨)以一身从我,不如以一郡为我北道主人。’”

22)高卧元龙百尺楼:元龙,三国时陈登,字元龙。此句用典。《三国志》卷七《魏书·陈登传》:许汜曾经见陈登,陈登非常怠慢,不仅代答不理,还自己上大床休息,让客人卧在下床。于是,许汜非常不满,后来,跟刘表、刘备一起谈论天下人的时候,就抱怨起来。刘备很不客气地批评许汜就知道求田问舍(指只知道置产业,谋求个人私利。比喻没有远大的志向),人家陈登的思想境界可比你许汜高多啦。你要是来见我,我就卧在百尺高的楼上,让你卧地下。后遂用“元龙高卧、元龙百尺楼”等形容高处、尊处。

23)黄云:比喻成熟的稻麦。岁有秋:今年有收成。

24)美利:犹言大利。

25)登坛:登上坛场。古时会盟、祭祀、帝王即位、拜将,多设坛场,举行隆重的仪式。此指登坛拜将,指挥军事。

26)贺兰作砺黄河带:《史记·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封爵之誓曰:‘使河如带,泰山若砺。国以永宁,爰及苗裔。’”意思是说,即使黄河狭窄如带,泰山细小如砾石,国犹永存。砺,磨刀石;带,衣带。此用贺兰山比拟泰山。

27)佳气:美好的云气。古代以为是吉祥、兴隆的象征。唐代李白《明堂赋》:“含佳气之青葱,吐祥烟之郁嵂。”葱葱:形容草木青翠茂盛或气象旺盛。大观:壮美的景象;多姿多采的景象。

  评论这张
 
阅读(1719)|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