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宁夏老夫子注

———宁夏有悠久的历史,让国人了解宁夏,让我们了解自己。

 
 
 

日志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编后记 宁夏老夫子  

2014-05-29 06:32: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编后记  

宁夏老夫子

 

 历时一年零四个月(2013127日—2014529日),《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总算完稿了。如果把此前收集明、清、民国时期的宁夏二十多种地方志和笔者此前在博客上推出的《宁夏古代风光诗选》、《宁夏古诗续编》(没做完)的时间计算在内的话,大概也有七八年了。在这里有三点需要说明一下:

 1、宁夏地区虽然地处边陲,文化比内地落后,但历代治边的文臣武将,对于地方志的编修也未因此而或阙。追溯宁夏的修志历史,汉代成书的《安定郡图志》可称作本地区地方志书之祖;元代人编修的《开成府志》应是宁夏地区的第一部正规志书。可惜以上二书均已告佚。至明代,宁夏的修志事业达到鼎盛,降至清代、民国,修志风气沿袭不绝,所修志书也流传下来。因此《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收集的古诗词都是明、清、民国时期宁夏地方志收录的全部诗词,约有1400多首,故《宁夏地方志千首古诗词注释》为喜欢宁夏古诗词的朋友提供了一个较为完整的资料读本。

 2、关于诗词注释。古人说“诗无达诂”,也就是诗词没有确切的训诂或解释,在艺术鉴赏中,很多诗词的含义常常并不显露,同时由于鉴赏者的心理、情感状态或者是文学素养的不同等种种原因,其对诗词的个人理解也自然是不同的;再说古人写诗词喜欢用典,且某些典故不为后人所熟知,这样为后人阅读造成不少困难。注者在为这1400多首古诗词做注释时,尽量做到详尽、准确。但由于功力不逮,谬误之处定然不少,恳请方家指正。

 3、下一步的打算:就是对这1400多首古诗词的原文及注释再认真梳理一边,修改不精确的注释,力求做到准确通俗易懂。

  评论这张
 
阅读(1954)|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